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消除空中“蜘蛛網” 三亞市天涯區探索“三線”整治模式助力創文

2022年07月06日19:17 |
小字號

天涯區委常委、區政府常務副區長符啟川帶隊到社區實地召開天涯區創文工作“三線”整治現場協調會。

三亞市天涯區開展“三線”專項整治行動,以儋州村社區的南一巷至南四巷作為“三線”整治試點工程。

因缺乏統一規劃等歷史原因,天涯區部分老社區的天空被電線、通信線、廣播電視線(后簡稱 “三線”)密織成蜘蛛網,不僅雜亂影響城市天際線,也帶來一定的安全隱患。

近日,三亞市天涯區開展“三線”專項整治行動,以儋州村社區的南一巷至南四巷作為“三線”整治試點工程,通過專項整治探索可參考可復制的“三線”整治經驗,以推廣到全區運用。目前,該試點區域已完成70%的工程進度。

“三線”整治之前,儋州村社區南三巷被如蜘蛛網般的各種線交織在居民樓中間,甚至還有塑料袋挂在線路上。整治后,私自亂拉、老舊和雜亂無章的“三線”得到清理規整,如今線網列整齊,布線規范有序,掃除了曾經的“蜘蛛網”。

“原來這邊的線很亂,有時纜線斷了掉下來,車路過了會碰到。現在看著就很整齊,一些垂下來的斷線也沒有了,從這裡經過感到很安心。”儋州村社區居民廖先生為“三線”整治工程點贊,他認為這就是政府為民辦實事的民心工程。

此外,儋州村社區通過制作信息牌,將各運營商、社區網格員信息進行公示,加大對“空飛線要規范,線路施工要報備”的宣傳,方便發現問題時能第一時間聯系上相關負責人,進一步規范新接入線路的施工流程,防止問題反彈。

據悉,天涯區制定了《天涯區創文“三線”整治實施方案(草案)》(以下簡稱《方案》),按照“誰收益誰治理”原則,採用村(社區)規劃路線,職能部門配合,運營商投資建設,政府監督的創新治理模式,分類、分領域逐步實施。《方案》明確,“三線”存量主干路由整治,由村(社區)、運營商、區文明辦等多家單位探討可行路由並按相關技術指引要求進行整改。村(社區)負責協調和規劃每棟樓分線盒安裝位置,每戶居民入戶線路都由本棟樓分線盒引出,解決長期困擾居民的斜拉飛線問題﹔加強光箱集中點整治,對光箱集中點進行美化處理,加裝統一款式和顏色的保護罩。

天涯區科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充分發揮網格化管理優勢,加強日常巡查,暢通“三線”問題上報渠道,打通協調環節,形成發現問題、專人跟進、現場處置、結果反饋的閉環處置機制,通過專項整治探索可參考可復制的“三線”整治經驗,應用到更多亟待整治的“三線”問題區域。

天涯區委常委、區政府常務副區長符啟川帶隊到儋州村社區、金雞嶺社區、紅旗街社區實地召開天涯區創文工作“三線”整治現場協調會,就發現的問題,現場研究解決措施,推動“三線”整治試點盡快見成效。他在主持召開天涯區“創文”“三線”工作攻難點、治痛點、疏堵點攻堅會議時強調,要以建設宜居天涯村(社區)為目標,按照條塊結合、標本兼治的要求,明確工作目標和任務、實施步驟和時間進度,加強溝通協調推進“三線”整治,為三亞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貢獻天涯力量。(天涯區委宣傳部)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