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全球首台套智能船用裝卸臂在八所港第二裝卸區完成首船作業

2022年07月06日19:26 |
小字號

2022年7月6日,全球首台套智能船用裝卸臂在八所港第二裝卸區完成首船作業,這是液體化工碼頭全球首台套應用,填補了國內外行業空白,該產品被鑒定為“國際領先”新產品。

據介紹,2021年,中國海油集團化學公司所屬海南八所港務有限責任公司與中遠海運集團所屬連雲港遠洋流體裝卸設備有限公司,簽署“船用裝卸臂智能對接研究科技項目”技術服務合同。共同研制,用於海南八所港務有限責任公司第二裝卸區8寸智能船用裝卸臂。在雙方技術人員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年4月,在遠洋流體公司研制成功,並在海南八所港實現現場應用。

據了解,該項目創新性的在碼頭大型設備上應用視覺識別、北斗和5G定位系統、人工智能和深度學習等前沿技術,實現輸油臂智能柔性對接,實現一鍵操控、自動智能對接、遠程狀態監測與故障處理等類人化功能,滿足港口多功能智能化設備作業需求。過去使用普通裝卸臂,需要現場人工操作,需要打開裝卸臂鎖緊機構,確認裝卸臂內部是否存在殘液和壓力,摘取盲板,上船進行對接操作,人工鎖緊法蘭,裝卸完畢后,還需要進行一套繁瑣的人工復位,整體操作時間超過半小時以上。智能船用裝卸臂,隻需一鍵啟動智能對接和自動回收,可以在5分鐘之內,完成智能對接和自動回收,不需要操作人員進行上船作業,滿足后疫情時代疫情防控的長期性需求。至此,液體化工碼頭裝卸臂無人對接操作變願景為現實,進一步解放了勞動力,提高了貨品輸運效率,極大地提高了碼頭裝卸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目前國內外行業中尚無智能船用裝卸臂,項目的實施將會加強我國先進船用智能裝卸系統和工程應用,可廣泛用於承載流體貨品裝卸的液體化工碼頭,滿足智慧港口的無人化作業需求,構建智慧、高效、安全的裝卸生態系統。形成自主創新能力和標志性成果,並帶動行業的產業升級,趕超國外同類產品的先進水平,對推動整個裝卸臂的技術進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十四五”期間,正是我國實施智慧港口國家重大戰略和打造國際樞紐海港的關鍵時期,隨著智能流體裝卸裝備的全面推廣,將大幅提高液體化工碼頭流體貨品的輸運安全和效率,為智慧港口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做出應有的貢獻。(東方宣傳)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