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口發布“椰城優才計劃” 35條人才舉措落地

2022年07月07日14:29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7月7日電 (毛雷、李學山)7月6日,中共海口市委、海口市人民政府印發《關於實施“椰城優才計劃”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指出,未來五年,海口將引進1000名具有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學位)或獲得高級職稱人才﹔每年引進“雙一流”“985”“211”高等院校本科以上畢業生2000名。

《意見》內容分為五部分,共35條具體舉措,分別就人才的引進、集聚、激勵、發展、生態培育等提出了具體舉措。根據《意見》,海口將高標准實施重點領域人才引進培養專項,圍繞服務自貿港建設和推動海口高質量發展需要,大力加強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生物醫藥產業、總部經濟產業等四大重點產業領軍人才隊伍建設。

安家費最高60萬元

根據《意見》,海口引進培養高端領軍、重點產業、急需緊缺、創客、教育、衛生健康、金融、技能、專業服務、基層治理、鄉村振興等各類人才和黨政人才。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生物醫藥產業、總部經濟產業等四大重點產業領軍人才都是海口人才引進政策“重磅單品”。

“雙一流”“985”“211”高等院校本科以上畢業生,每年引進2000名。對於引進的“好校長”“好教師”,和海口簽訂5年以上服務合約,並且正式調入后,將可以拿到一次性15—50萬元安家費,還可以領取特殊補貼(引進后前五年)。剛性引進的“好院長”“好醫生”,和海口簽訂8年以上服務合約,聘任后一次性發放40—60萬元安家費,引進后前5年,也有特殊補貼。

重獎高新科技 支持創新創業

根據《意見》,海口在建設新型科研創新平台、集聚各類重點產業企業、支持高等學校和技工院校建設、建設以才育才平台方面提出具體舉措。對於新設立並通過認定評估的國家級重點實驗室,海口獎勵500萬元。新通過認定的國家級技術創新中心、制造業創新中心、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技術轉移中心等,海口一次性獎勵200—300萬元。提級獲得國家級和省級認定的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海口獎勵200—500萬元。高水平國際學術論壇(學術組織)、專業論壇在海口舉辦或永久性落地,獎勵最高200萬元。

根據《意見》,海口將對人才創新創業給予全生命周期支持激勵,在創業扶持、科技研發支持和科技人才獎勵激勵等三個方面提出具體舉措。對在海口登記注冊並實質性運營1年以上,且由離校不足5年的高校畢業生擔任法人或主要負責人的,一次性給予1萬元創業補貼。支持企業牽頭實施市科技計劃項目,按研發投入總預算的30%給予扶持,重大類、重點類項目分別給予80—300萬元扶持。對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給予500萬元配套獎勵。

同時,海口將在人才工作格局、法治保障、信用環境建設、安居保障、子女入學、醫療健康、海外人才停居留便利、一站式人才服務體系等方面提出具體舉措。如向符合條件的人才提供公共租賃住房、共有產權住房、租賃補貼、住房公積金繳存補貼等﹔保障高層次人才子女免試就近入讀公辦學校﹔符合條件的獲得大學學士學位及以上的應屆外籍畢業生,可直接申請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

設立“椰城優才”專項編制

過去,海口市各領域人才工作存在“各管一攤”“各自為戰”的現象,缺少統籌協調。記者了解到,《意見》首次實現海口人才工作的制度集成創新,堅持將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首次將全市各方面人才政策進行整合、集成、提升、完善,注重人才政策的協調推進、相互配合、相得益彰,提高人才工作的整體效益。

傳統的編制管理模式要求機關事業單位必須在具有空編的情況下才能引進人才,給急需高學歷專業化人才、緊缺專業人才但又沒有空編的機關事業單位帶來一定困擾。因此,《意見》還首次提出創新機關事業單位編制管理機制,創新性提出設立“椰城優才”專項編制,專門用於人才引進,實行總量控制、單列管理、周轉化使用,有效破解了一些急需人才的機關事業單位編制不足的問題。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