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海南成美醫院多學科護航 成功實施復雜胃癌手術

2022年07月07日15:48 |
小字號

日前,一位高危、復雜的胃癌患者,經海南成美醫院多學科護航,成功實施手術。7月5日,患者平安出院。

高危患者罹患胃癌  輾轉多地求醫未果

家住陝西,今年70歲的高先生,4年前體檢時確診胃癌。高先生家人陪著到多家醫院求醫,均因高先生患有嚴重心臟疾病,手術未果。

這些年,高先生一直採取保守方法進行治療。

今年6月中旬,正在海南休養的高先生,出現腹脹、進食困難,身體快速消瘦。家人四處打聽后,來到新開院的海南成美醫院尋求治療。

該院微創外科診療中心專家進一步檢查后,發現高先生因胃部腫瘤快速進展,擠佔了三分之二的胃部空間,發生幽門梗阻,並引起腹脹、進食困難等問題。

海南知名胃腸腫瘤專家、海南成美醫院常務副院長余書勇教授介紹,高先生的手術面臨三大風險:一是患者有嚴重心梗,術中任何細微失誤,都會危及病人生命﹔二是腹腔內出現多發淋巴結轉移,最大的一個有雞蛋大小,“趴”在素有肝門“三虎”位置,緊貼膽總管、肝動脈、門靜脈,手術難度極高。如果不“摘除”轉移的淋巴結,會很快壓住膽總管造成梗阻引起黃疸等症狀﹔三是術后康復同樣困難。心臟病患者需要“溶血”,保持血液流暢。而術后病人則需要“凝血”,確保手術創面不出現出血情況。

余書勇教授(前左)看望患者。

多學科護航  成功實施手術

海南成美醫院以醫療“中心”為建設重點,打造多學科、全學科診療體系。簡言之,在一個中心內,不僅融合了各腫瘤外科學專家,還聚集了各相應的內科專家。

余書勇教授團隊、心血管專家及麻醉專家對手術風險進行了認真細致的評估,同時制訂了多套風險處置預案。

手術由余書勇教授團隊執行,心血管專家全程跟蹤監測。手術按照術前預案順利完成,不僅對胃部腫瘤實施了根治性切除,還完整摘除了轉移的淋巴結,沒有出現其他意外。

術后,多學科全程介入治療,讓高先生平安度過了風險期。

(圖文:海南省腫瘤醫院  梁山)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