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古鎮+咖啡 澄邁福豐約亭古鎮的鄉村旅游別樣紅

2022年07月09日09:13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澄邁7月9日電  “我們福豐約亭古鎮現在是五椰級鄉村旅游點,目前正在聯合福豐咖啡山庄申報三星級旅游景點。”7月8日,大豐社區黨支部書記羅天在向前來參加“走進澄邁看小康”活動的媒體記者和網絡大咖們介紹自己的家鄉時,語氣裡滿是自豪。

澄邁縣大豐鎮大豐村裡的古商鎮封平約亭始建於清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同治二年(1863年)重新修葺,是清代屬瓊州府澄邁縣恭貴鄉封平都宣講、議事的場所,兼有驛站功能。

大豐鎮大豐社區福豐約亭古鎮鄉村旅游點。 人民網 孟凡盛攝

大豐鎮大豐社區福豐約亭古鎮鄉村旅游點。 人民網 孟凡盛攝

除了約亭,這裡還是古驛道、古街區、古市集所在地。由於地處當時交通要道,村庄密集,人口眾多,商貿物流繁盛而形成了封平多峰鋪(市)。在這座古鎮上,一條條古朴的青石板路、一棟棟火山石堆砌的老房子,每座房前都有一個用石頭搭建的一平米見方、大小不一的攤位,分別售賣肉、魚、米、油、鹽,依稀可見昔日街市的繁華景象,似乎叫賣聲就在耳邊回蕩,仿佛能夠讓人一下子穿越到300多年前的古代鬧市。

羅天說,自己小時候就生活在古鎮上,后來為了保護古鎮,也為了旅游開發,他和村裡人搬離了這裡,但對於古鎮的懷戀,始終縈繞在他的心裡。每次帶著游客參觀古鎮,看著游客驚訝的眼神和由衷的贊嘆,他的心裡都油然生出自豪感。

游客來到大豐后,在參觀游覽約亭、古街等人文古跡之余,還可以來到與之毗鄰的福豐咖啡山庄,要上一杯醇香的咖啡,感受鄉村田園風景,參加鄉村特色民俗和農業採摘等活動。

福豐咖啡山庄負責人吳坤鑫就是大豐本地人,2014年,在外地打拼小有成就的他返鄉創業。在家人的支持下,吳坤鑫在老家承包了80余畝地,開始謀劃建設休閑咖啡農庄。經過近3年的打造,2016年5月,福豐咖啡山庄正式對外營業,一期建有咖啡廳、農業觀光採摘區、垂釣娛樂區、鄉間綠道、房車露營地等。經過精心經營,很快便成為為來往古鎮游客和趕路旅客的小憩驛站。

福豐咖啡。 人民網 孟凡盛攝

福豐咖啡。 人民網 孟凡盛攝

與此同時,福豐咖啡山庄還根據不同時令栽種澄邁特色蔬果,游客來此可以品嘗到從採摘直接到飯桌的新鮮。配套還有趣味釣魚、兒童樂園、特色民宿等多樣業態,游客可在田園風光中盡情享受靜謐時光。今年,他們還開發了民宿產業,計劃通過各類旅游推廣活動吸引更多的游客。

吳坤鑫說,回鄉創業這些年,也經歷過很多困難和挫折,但當地政府也給了他很多支持,讓他度過了最初的困難時期,目前咖啡山庄已經步入良性發展軌道。

大豐社區黨支部書記、主任羅天說,近些年古村旅游火熱起來,大豐村也自覺大力整治環境衛生,完善基礎設施,改善村容村貌。村民們還建起了茶吧、燒烤店等餐飲服務點。羅天說,最好的時候,福豐約亭古鎮,每天能吸引近千人次前來休閑游玩,一年營業額超過500萬元,吸納當地群眾及貧困戶40余人就業,對當地鄉村振興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

據悉,近年來,澄邁縣大力推進旅游與農業、體育、文化、歷史、扶貧等產業深度融合,豐富旅游供給,形成縣域特色旅游產業集群。通過“旅游+農業”“旅游+文化”“在地文創+鄉村藝術+文化旅游”等多種發展模式,盤活澄邁美麗鄉野之景,打造出更多類似於福豐約亭古鎮這樣的鄉村旅游點,吸引一批又一批游客到訪,也讓村民錢袋子越來越鼓。(李學山、孟凡盛、實習生吳啟迪)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