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海建立“點、派、接、評”志願服務工作模式

見習記者 陳子儀 記者 李佳飛
2022年07月14日10:15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點單”選服務“佳肴”端上門

“能不能安排醫生進行義診”“最近不少檳榔有病虫害,我希望專家能提供指導”……近日,瓊海市塔洋鎮珍寨村舉行大集市式理論政策宣講志願服務活動。據悉,這次活動先讓群眾“點單”,再根據上述需求,為群眾“烹制”一盤志願服務“佳肴”,確保群眾“對胃口”“吃得飽”。

瓊海市志願服務指導中心工作人員許偉偉介紹,該市構建“點、派、接、評”志願服務工作模式,在開展理論政策宣講的同時,結合群眾需求,以志願服務“大集市”的形式,組織開展群眾“點單”的健康義診、免費理發、農技下鄉、球賽等志願服務及文體活動,讓理論宣講融入百姓生活。

許偉偉說,活動前期,瓊海市志願服務指導中心通過下發調查問卷,共收集了該市13個鄉鎮共計213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群眾反饋意見。

“結果顯示,講解安全生產知識是群眾最歡迎的‘菜’。”許偉偉說,為此,在原有的理論政策宣講、法律等8支志願服務隊的基礎上,該市志願服務指導中心積極推動成立應急救援志願服務大隊,進行安全生產等知識講解。

許偉偉形容,為群眾提供志願服務就像提供一道道“文化好菜”“知識大餐”,“為了讓群眾享受到精美菜品,我們不僅致力於培養‘廚師’,還精心備好‘食材’。”

比如,為擴大志願者宣講隊伍,瓊海市理論政策宣講專業志願服務大隊積極吸納各鎮(區)理論宣講骨干,通過培訓宣講技巧,分享基層宣講經驗,進一步提高鎮(區)宣講骨干能力。瓊海市志願服務指導中心組織開展理論政策宣講稿件評比大賽,向全市各單位征集理論宣講稿件。

“這些稿件將被分發至瓊海各文明實踐所(站),宣講人隻需結合本村實際情況進一步加工,便能向群眾奉上一道‘好菜’。”許偉偉說。

據介紹,為了獲得群眾關於活動的客觀評價,未來該市大集市式理論政策宣講志願服務還將引入第三方評估公司,搜集用戶體驗及反饋,並及時做出調整和改進。

截至目前,大集市式理論政策宣講志願服務已開展4場,活動參與人數超800人。下一步,瓊海將持續推動大集市式理論政策宣講志願服務活動向該市更多村(居)延伸,充分發揮志願服務作用,創新理論宣傳和思想教育形式載體,吸引更多群眾積極參與活動。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