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從兩個人到一群人 澄邁這對柚子夫婦有了一生的事業

2022年07月15日11:38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澄邁7月15日電 2009年,來自貴州的安爍宇和來自四川的黃曉玲從海南大學熱帶果樹栽培專業畢業了,這對在大學裡相識相戀的年輕人面臨著兩個選擇:各回各家還是留在海南創業?

為了能夠在一起,他們來到澄邁縣中興鎮善進村,接下這裡的一個小農場,從50畝柚子園開始他們的創業之路﹔2014年,隨著柚子種植面積擴大到150畝,他們的創業團隊從兩個人變成了一群人﹔如今柚子種植面積發展到了1500畝,他們開始計劃將它當作一生的事業來做。

柚子種植基地。 陳權攝

柚子種植基地。 陳權攝

7月9日,在向參加“走進澄邁看小康”活動的媒體記者和網絡大咖們講述自己的創業經歷時,黃曉玲幾度掉淚。

在安爍宇和黃曉玲接手之前,這個小農場就因為缺乏技術和管理經驗,經營不善難以為繼﹔但他們憑著年輕人的熱情,覺得自己可以改變這一切。

但殘酷的現實很快給這對年輕人上了一課。在熬過最初的創業的艱辛后,2010年,他們種下的青柚終於迎來了成熟的時刻,可當他們滿心歡喜地拉著親手採摘的1000多個柚子到海口南北水果批發市場售賣時,卻遭遇了無人問津的尷尬:因為他們的柚子外皮是翠綠色的,這和很多市場上平時銷售的黃皮柚子不一樣,顧客看了就覺得這種柚子還沒熟,幾乎都是隻看不買。

柚子種植基地。 陳權攝

柚子種植基地。 陳權攝

為了讓客戶了解新品種的柚子,安爍宇和黃曉玲不斷地將柚子切開免費分給顧客品嘗,可即便如此,定價3.5元/斤的柚子10天下來才賣了1萬多元。

忽然有一天,他們拉到市場門口的柚子被一群小販一搶而空,其中一位小販告訴他們,你的柚子口感跟泰國青柚一樣,外觀比泰國青柚還漂亮,在高端社區可以賣到20元一斤。這番話點醒了這對年輕人:我們那麼辛苦種出來,去批發市場那麼折騰,掙得還不如小販多,還不如種好了讓客戶直接到我們地裡買。

基於這樣的認識,已經結婚了的“柚子夫婦”調整了發展思路,他們從此告別批發市場,專注做精品農業,力爭讓銷售模式從他們出去找訂單,變成了訂單主動找他們。2012年,安爍宇和黃曉玲在家人支持下,買下了相鄰的100畝柚子園,開始擴大生產。

柚子種植基地。 陳權攝

柚子種植基地。 陳權攝

乘著澄邁縣鼓勵發展品牌農業的東風,2013年,“柚子夫婦”注冊成立了海南洪安農業有限公司,並組建了自己的團隊,借助科研力量,實施科學化、精細化的管理,從選址、規劃、建園,到定植、養樹、修剪、防虫、防病,再到摘果、預冷、分級、包裝、銷售等環節,層層嚴格把關,每出品一隻青柚都要嚴格經過36個環節168道工序。他們還制定了企業標准,參與制定行業標准和地方標准,申請了多項專利發明。

品質上去了,口碑也有了,柚子的銷路自然而然就打開了。“柚子夫婦”推出禮品裝青柚,直接在基地銷售。兩個裝的單盒價格從80元到160元,再到298元,最貴的“柚子王”賣到398元一個。連淘汰下來的有瑕疵的散果都能賣到20多元一斤。由此開始,“柚子夫婦”正式走上了他們所期望的從品質到品牌的高效益農業發展道路。

“柚子夫婦”一家人的幸福時光。 孟凡盛攝

“柚子夫婦”一家人的幸福時光。 孟凡盛攝

目前,“柚子夫婦”的青柚種植面積已經擴大到了1500畝,研發的澄邁無籽蜜柚先后獲得無公害產品認証、綠色食品認証,榮獲海南省名牌農產品、第十四屆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農產品金獎等榮譽。近年來,“柚子夫婦”已出口青柚至全球10余個國家,出口業務從產品輸出轉向技術輸出和品牌輸出。

在“柚子夫婦”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當地農戶加入蜜柚種植,“柚子夫婦”都無償給予技術指導和提供銷售服務。目前,澄邁縣蜜柚種植面積已經超萬畝。

“如何讓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也是我們正在規劃的事情。”黃曉玲說,她們近年來組建了從產地源頭到物流運輸自主供應體系,投入上千萬新建了青柚分選工廠,引入最先進智能分級設備,可實現對果品重量大小、糖度等重要指標的精准分級,最大限度地保障產品品質的穩定性與一致性﹔同時還研發出青柚茶、青柚干、柚子香皂等深加工技術,開發青柚系列新產品﹔此外還策劃舉辦海南(澄邁)青柚花節、青柚周邊產品手工制作體驗、柚子園露營體驗及柚子採摘等活動,吸引了眾多自駕行游客及旅行團前來游玩。

手工柚花純露。 孟凡盛攝

手工柚花純露。 孟凡盛攝

“最開始這(青柚種植)是我們夫妻兩個人的事業,后來種植面積擴大了,就變成了一群人的事業,但現在,我們會把它當作一生的事業來做。”黃曉玲說,她們未來要做的,不僅是帶動和擴大柚子種植面積,而是希望通過柚子種植培育新型職業農民,讓以往的農民從體力勞動工向技術工轉變,因為她們堅信,隻有專業的人,才能做好專業的事。

手工皂。 孟凡盛攝

手工皂。 孟凡盛攝

據悉,近年來,澄邁注重特色農業品牌建設,發展精品農業。據澄邁縣農業農村局統計,目前,澄邁累計有效注冊農產品品牌1370件,2020年新增農產品商標118件。橋頭地瓜種植區獲評首批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澄邁蜜柚被國家有關部門列入生態原產地產品保護目錄,澄邁福山咖啡、澄邁白蓮鵝、澄邁福橙、澄邁苦丁茶、澄邁橋頭地瓜、澄邁無籽蜜柚、澄邁山柚油7種農產品獲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証。澄邁縣被評為“全國木本油料特色區域示范縣”。2021年,該縣品牌農業種植規模超過17萬畝,覆蓋全縣7個鎮8309戶農戶,產值突破12億元。(李學山、孟凡盛、實習生吳啟迪)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