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文昌市——“小特產”變為“大產業”(走進縣城看發展)

本報記者 趙 鵬 孫海天
2022年07月18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特產”變為“大產業”(走進縣城看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8日   第 02 版)

走進海南省文昌市水北村,沿路的雞棚映入眼帘。“我承包了4個雞棚,每個棚有3500多隻雞。”在海口打工多年的村民林森,4年前回到了水北村養殖文昌雞。

在水北村,幾乎人人都會養雞。獨自養文昌雞的農戶有14戶,平均一棚雞每年能帶來1.5萬元收入﹔還有26戶與村公司合作養殖,年出欄60萬隻,盈利約150萬元,村集體可增收幾十萬元。

文昌市畜牧獸醫服務中心主任洪震介紹,文昌雞養殖歷史悠久,但想要把文昌雞發展成產業面臨4個難題:沒龍頭企業、沒標准化養殖規范、沒深加工體系、沒品牌優勢。

“想打出品牌,就要標准化﹔想擴大規模,可以和農戶合作。”今年51歲的林鵬,是文昌土生土長的農民企業家。2005年,他創辦了公司,給農戶發放雞苗,並提供技術支持,公司在確保品質的前提下回收並統一銷售。可有個問題不好解決:養殖戶個體沒多少地,養殖規模無法擴大。

“我們村剛好適合養雞的林地、坡地多。”水北村黨支部書記黎日安介紹,2016年,為扶持文昌雞產業發展,文昌市政府出台了相關產業發展規劃,並設立專項扶持資金。

“村委會提供場地,公司免費提供雞苗、飼料和技術服務,農戶負責養殖。雞養大了,公司會安排統一收購。農戶享受到養雞收益的70%,村集體獲得收益的30%。”黎日安說。

產業發展帶來收益,2020年水北村的貧困戶全部脫貧。當年的空殼村,如今成了產業發展示范村。

看到示范效果后,村民們爭先恐后加入文昌雞養殖的隊伍。如今,“公司+村集體+農戶”模式已在文昌市15個村落地,帶動4600多戶、1.56萬人增收。

從水北村輻射開來,文昌雞產業漸漸成為文昌市的一張“金名片”。為繼續擴大品牌認知度,文昌市決定把有發展潛力、帶動能力強的龍頭企業作為重點扶持對象,加大文昌雞原產地標記和注冊商標保護力度,實行標准化飼養、產業化經營。

去年,文昌市為文昌雞產業投入資金3320萬元,用於文昌雞企業生產設施配套改造及種苗提純等項目,眼下文昌雞產業鏈正不斷完善。

2021年,海南全省文昌雞出欄量約1.1億隻,總產值約120億元,其中文昌市佔了一半。目前,文昌全市年出欄2000隻以上的規模養雞場有2180家,其中1萬隻以上的1776家。同時,還有專業孵化場40個,年生產優質文昌雞種苗1.3億羽。今年初,海南省委、省政府公布了文昌雞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建設方案。“未來,海南文昌雞不僅將規范養殖標准、明確產業規劃,還會以文昌市作為全省文昌雞良種生產和供應基地,推動文昌雞產業形態由‘小特產’變為‘大產業’。”文昌市委書記龍衛東表示。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