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陵水縣本號鎮讓特色產業真正成為致富產業

火龍果讓鄉親日子更紅火

本報記者 周亞軍
2022年07月22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火龍果讓鄉親日子更紅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2日   第 18 版)

“4萬斤果子,每斤多賣7角錢,一下子多掙了不少,鄉親們別提多高興了。”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本號鎮軍普村黨支部副書記唐惠武興奮地說。

軍普村火龍果產業基地裡,排列整齊的支架上繞著火龍果藤,枝葉四散,果實點綴其中。和唐惠武一樣開心的,還有村裡的脫貧戶陳愛平,“過去,我們隻能依靠種水稻、冬季瓜菜和四處打零工維持生計,收入不穩定。現在,家門口就能每月拿到穩定的工資,每年還有產業分紅,種火龍果讓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陵水位於海南島東南部,屬於典型的熱帶氣候,光熱條件十分優越。本號鎮毗鄰吊羅山,盛產火龍果、百香果等熱帶特色作物。近年來,一個個特色產業成為讓鄉親們腰包越來越鼓的增收產業。

產業的紅火,得益於不斷完善的產業發展模式。本號鎮副鎮長陳孝勇說:“打贏脫貧攻堅戰,各村都積累了產業家底,要讓特色產業真正成為致富產業,必須不斷調整優化經營方式,提升管理水平。”從“公司+黨支部+合作社+脫貧戶”模式,到“村集體公司聯營+基地+農戶+職業經理人”模式,本號鎮各村的特色產業進入了快速發展軌道。

有著近30年銷售管理經驗的余泉祥,受聘於什巴村火龍果產業基地。每天早上6點半,余泉祥跟基地員工一起下田,一起勞動,根據田裡的情況及時調整生產、銷售策略。“我們在種植技術上做了一些創新,將花生餅、花生油、紅糖等原料按一定比例發酵后,配制成給火龍果枝條噴淋的營養液,綠色健康,效果挺好。”

產得優,管理也要創新。余泉祥的秘訣是實行責任制,每名生產組長帶領3名工人負責一個片區,進行產量管理,火龍果每畝按5000斤估算產量,達產后一畝獎勵500元。同時給各小組充分授權,每隔兩個月可以招聘臨時用工,招來的臨時工一對一輔助正式工人拔草,確保水肥、剪枝、採摘按流程操作。今年2月到現在,基地火龍果銷售已達10萬斤,收入48萬元,預計全年將有100萬元利潤。明年進入盛果期,余泉祥的目標利潤是250萬元。

種得好,還得銷得出。最近,老余搞了兩次競價銷售,每斤多賣7角錢就是競價銷售的結果。“過去價格一直都是果商說了算,他們出多少就是多少,要是果商不上門,咱賣果子就慌了神,這回老余給咱提了氣,果子再不愁賣了。”唐惠武說。

“接下來的目標是打開中高端市場,盡快進行綠色產品認証,再想辦法向鮮食深加工延伸。”說起將來的規劃,余泉祥很有信心。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