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綠色消博會 低碳新風尚

本報記者 孫海天
2022年07月28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綠色消博會 低碳新風尚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7月28日   第 04 版)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7月28日 第 04 版)

走進今年消博會的現場,隨處可見低碳、環保的元素:時裝秀展區大面積的綠植、構件式安裝的新聞中心主體結構,還有憨態可掬的吉祥物——兩隻來自熱帶雨林的海南長臂猿。

展覽總面積達10萬平方米,參展品牌超過2800個、來自全球61個國家和地區,本屆消博會規模盛大,該以怎樣的面貌展現在觀眾眼前?海南給出的答案是:綠色辦展、低碳辦會。為此,海南專門出台了綠色辦展指引,從參展、搭建、出行、餐飲、數據化管理等方面採取相應舉措,充分營造綠色低碳會展氛圍。

“本屆消博會更加注重拓寬展會內涵,包括突出綠色低碳辦展、突出保護知識產權和突出履行社會責任。”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省委自貿港工委辦主任倪強介紹。

——本屆消博會推行信息化服務,開發消博會APP,為廣大觀眾提供展會導覽、會期活動、現場直擊、觀展購票等服務,改變了採用紙質宣傳頁查閱相關材料的傳統。同時,所有展台申報工作均採用線上系統完成,消博會營運徹底實現了辦公無紙化的目標。

——本屆消博會採用綠色、現代、簡約的設計理念,在公共設施和吉祥物等相關設施的結構上,鋁合金型材、布飾等低碳、環保材料佔比達到90%以上。以新聞中心為例,主體結構全部為構件式安裝採用,無需現場制作,僅需拼裝即可,重復利用率達100%,燈具採用節能LED燈,減少使用大功率耗電設備,節能降耗。

——本屆消博會重點優化出行結構,引導和鼓勵企業和參展商從小汽車出行方式向公共交通工具轉變。12條消博會公交專線往返會展中心與市區,180輛公交車“一站直達”,所有持消博會証件及參與保障的志願者都可免費乘坐全市公交線路,綠色出行的理念貫穿始終。

——本屆消博會還聯合相關國際機構與品牌,圍繞保護熱帶雨林、紅樹林、海南長臂猿等舉辦一系列公益活動。展會倡議更多品牌企業加入保護地球環境的共同行動中,引領更多消費者提升綠色公益和環境保護意識,共創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美好未來。

(責編:陳海燕、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