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海南多措並舉鼓勵干部擔當作為

抓實作風建設 提升干事熱情(干部狀態新觀察)

本報記者 趙 鵬 曹文軒
2022年08月05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實作風建設 提升干事熱情(干部狀態新觀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5日   第 08 版)

  以刀刃向內的勇氣找問題、破難題,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完善容錯糾錯機制,為實干者撐腰、為干事者鼓勁﹔廣泛開展“比學趕超”活動,提高干部素質能力……自貿港建設啟動以來,海南在全省范圍持續開展“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全面改進工作作風,進一步優化自貿港營商環境。

  近年來,海南抓緊抓實干部作風建設,錘煉干部素質能力,營造鼓勵擔當實干的濃厚氛圍,讓干部全身心投入到自貿港建設中。

  剖析典型案例

  解決共性問題

  6月17日,海南省委黨校學術報告中心內,氣氛熱烈。當天,海南召開全省“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第四次推進會,會上分別就某港對某貨船應對處置不當、某地級市對出讓未修復垃圾填埋地產生糾紛長期不解決、某沿海縣級市在審批漁業示范園項目過程中作風不嚴不實等3個營商環境建設中的典型問題,逐一剖析,查找“病根”。“我們不光要解決這3個問題,還要能舉一反三。”海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說。

  3個典型案例,反映了海南在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推進會上,省裡通報案例基本情況,相關分管省級領導現場點評,最后歸納出“怕擔責”“官本位”“政出多門”等原因。“考慮規避自身風險多,考慮企業利益少”“存在‘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想法”“調查研究不夠深入,不敢直面困難”……相關地方和省直部門負責人在發言中主動分析問題根源。

  分析個案,是為了解決共性問題。去年以來,海南通過開展“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組建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專班、舉辦“省政府與企業家早餐會”等舉措,不斷推進營商環境建設。今年上半年,海南新增市場主體46.31萬戶,同比增長144.89%。接下來,海南還將重點聚焦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定期召開討論會,選取典型案例解剖“麻雀”,檢視干部政績觀是否正確、工作開展是否到位、服務企業和群眾是否用心,以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

  與會的海南省工程咨詢設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蘇金明說,推進會把企業遇到的問題“掰開揉碎”進行剖析,查病因、解難題,這樣的舉措,讓企業發展更有信心了。

  規范容錯糾錯

  鼓勵擔當實干

  “感謝縣紀委監委及時為我們澄清正名,今后我將繼續做好本職工作。”不久前,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青鬆鄉農場召開的一場通報會上,白沙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為青鬆鄉鄉長王智斐和鄉黨委副書記黃瓊真進行了公開澄清正名。

  今年2月,白沙縣紀委監委收到匿名舉報,反映兩名干部不作為。原來,青鬆鄉農場10年前提出變更為所在地打鬆村村委會的村小組,然而因各種歷史原因,始終未能實現。去年12月,青鬆鄉換屆后,新一屆班子成立專門工作組,王智斐、黃瓊真擔任正副組長,繼續推進這項工作。二人積極協調解決群眾訴求,已促成村委會、村小組和農場三方達成“先解決土地糾紛再按法定程序推動變更”的共識。但舉報人不太了解工作進度,於是向紀檢監察部門反映問題。

  了解事情原委后,白沙縣紀委監委按照海南省容錯糾錯工作相關要求,召開了這場通報會,公開為兩名干部澄清正名。

  近年來,為鼓勵干部擔當實干,海南積極探索容錯糾錯機制,出台自貿港公職人員容錯糾錯辦法,明確可以容錯的1個前提、7種情形。去年7月,海南省委出台配套措施,探索公職人員容錯糾錯澄清正名機制,形成規范化、常態化案例通報機制。

  據統計,10期通報發布以來,全省共推動容錯糾錯17人次,澄清正名67人次,查處誣告陷害行為8人次﹔重新使用受處理處分干部404人次,其中來自省本級系統人數超過100名。僅在三亞市,就重新使用干部近60人。

  強化培訓考評

  錘煉素質能力

  “村委會使用財政撥款修建村道屬於政府採購嗎?”“劃分採購包后未達採購限額標准,適用政府採購法規嗎?”針對基層干部關心關注的問題,前不久海口市秀英區舉辦年輕干部“成長課堂”活動,秀英區財政局干部邱銘雲和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干部許澤欣分別以“政府採購業務知識講解”“審批新理念”為主題展開講述。

  為提升干部能力素質,海南省委將今年確定為“能力提升建設年”,省裡專門為省直廳級干部開設“自貿港大講堂”,兩周一期,周六授課﹔各縣市或部門則有針對性地開展各種培訓。

  “成長課堂”既是展示自我的舞台,又是加快成長的練兵場。為確保授課交流取得實效,“成長課堂”活動建立考評機制,每期活動授課結束后,由組織單位發放測評表,請學員給“老師”打分。自今年3月開辦以來,秀英區各單位共開展年輕干部“成長課堂”活動60多場次,參與年輕干部達1100多人次。

  定安縣定城鎮建立干部早會述職評比制度,每周一次,每次三人,由各股室、村(社區)黨組織主要負責人述職,該鎮全體班子成員就述職情況進行打分、點評﹔東方市東河鎮推出“東河夜話”活動,每期邀請該鎮19個村的駐村第一書記就鄉村治理等話題各抒己見,利用工作日夜間閑暇時間,開展座談、研討。

  “我們將探索建立‘大培訓、大練兵、大比武’常態化機制,凝聚起全省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引導廣大干部自覺投身到海南自貿港建設的火熱實踐中去。”海南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黃維、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