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本網專稿

海南:大數據預警筑牢社保基金安全防線

2022年08月06日10:39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8月6日電 (樊歡迪)“您已經在領取居民養老保險待遇,不能再申領職工養老金了。”近日,海南省瓊海市的盧先生到瓊海社保中心申請辦理職工養老保險待遇核定業務后,社保工作人員這樣給他反饋。工作人員通過社保大數據分析平台核查王先生的申領待遇記錄,發現他已經在領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直接阻斷了這起重復領取養老保險待遇行為。

近年來,為加強養老保險基金安全風險防控,守護好參保人的“養老錢”,海南省社保中心積極協調公安、司法等部門推進跨部門數據共享和比對應用,匯集全省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中的領取社保待遇人員信息、領取待遇資格認証信息、死亡人員信息、政法服刑人員信息等政務數據,建立社保大數據分析平台,並於2021年12月正式啟用。該平台通過部門信息共享與數據比對,自動識別、提示、預警出死亡冒領、重復領取待遇信息。其中,社保系統內部的待遇信息實現了實時比對,發現有在領待遇情況的,可以第一時間阻斷重復領取待遇事件,防患於未然﹔跨部門數據按月或定期比對,通過數據稽核,實施事中事后監管,也能及時核查出死亡冒領等違規領取待遇事件,完成了社保基金安全風險防控從“人防”到“技防”的升級。據統計,社保大數據分析平台啟用以來,海南共預警了重復申領待遇未遂人數180多人。

“我們建立了社保大數據分析平台,社保基金監管有手段、有能力,也更加精准、有效。”海南省社保中心信息統計處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不斷完善社保大數據分析平台,進一步增強各類欺詐騙保信息的預警功能,持續加強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協同”風險防控,切實維護和保障社保基金安全。

(責編:劉陽陽、王慶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