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優化財政資金和政策“雙供給”,今年已安排銜接資金41.9億元助力鄉村振興

守牢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2022年08月07日09:1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海南省財政廳8月6日提供的信息顯示,海南嚴格落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暨“四個不摘”政策要求,優化財政資金和政策“雙供給”,助力守牢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自2022年4月份起實行銜接資金(原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每半月通報約談制度以來,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含市縣)共安排銜接資金41.9億元,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實現全面鄉村振興取得新成效。

突出“一個加強”。省財政克服財政收支矛盾突出困難,多方籌措資金,全力加強資金投入保障。2022年安排銜接資金34.7億元,同比增加1.1億元,增長3.2%,在保持過渡期財政支持政策總體穩定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同時,支持5個脫貧縣按照“按需而整”“應整盡整”的原則,開展涉農資金整合試點,構建“多個渠道引水、一個龍頭放水”的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投入機制。2022年,5個脫貧縣計劃整合涉農資金12.4億元,確保整合資金規模與鞏固脫貧成果任務相適應。

堅持“三個優先”。針對過渡期面臨的新情況、新要求,省財政廳印發《關於加強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使用管理的實施意見》,進一步細化銜接資金支持政策,合理把控輕重緩急,聚焦瞄准“靶心”“焦點”,確保銜接資金精准投入、精准使用。一是優先支持產業發展。明確年度中央、省和市縣三級銜接資金用於產業發展項目的比例不低於50%並逐年穩步提高,更多依靠發展來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截至目前,三級銜接資金用於產業發展的規模為24億元,佔比57.3%。二是優先支持監測對象和脫貧戶增收。要求產業項目應通過方案、協議等形式,明確土地流轉、就業務工、帶動生產、幫助產銷對接、資產入股、收益分紅等利益聯結機制,嚴格落實產業項目聯農帶農富農政策要求,避免簡單入股分紅,確保群眾充分受益,並向監測對象和脫貧戶傾斜,不斷縮小不同人群發展差距。三是優先支持脫貧地區發展。將省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擺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突出位置,在資金安排上向鞏固脫貧成果任務重的5個脫貧縣傾斜﹔確保納入涉農資金整合試點的22項資金安排給5個脫貧縣的資金總體增幅不低於每項資金的平均增幅,或確保當年安排給5個脫貧縣的資金縣均投入規模不低於其他縣的縣均投入規模﹔要求市縣統籌安排不低於70%的中央銜接資金和不低於50%的省級銜接資金支持脫貧村發展。

做好“四個全面”。銜接資金規模大,涉及面廣,事關廣大農民群眾切身利益。省財政始終將銜接資金監管擺在財政工作的突出位置,從嚴從實強化監管,確保資金使用安全、高效。一是全面落實直達資金管理要求,根據財政部統一安排,從2022年開始將銜接資金納入中央直達資金管理,在資金分配、使用等方面實時動態監控。二是全面落實公告公示制度,及時公開銜接資金的分配結果和項目情況,設立投訴舉報平台,主動接受社會監督。三是全面加強資金監管,自2022年4月份起實行銜接資金每半月通報約談制度,壓實市縣(單位)支出主體責任。截至7月31日,共通報8期銜接資金支出進度情況,約談排名靠后且未達到進度目標要求的市縣財政局主要負責人7人次﹔全省(含市縣)共安排銜接資金41.9億元,支出29.8億元,支出進度71.1%,高出序時進度(58.3%)約12.8個百分點。同時,定期開展銜接資金監督檢查,加強與財政部海南監管局的聯動監管,延長監管鏈條,提高監管成效。四是全面強化績效管理,做到項目入庫有績效、指標下達有績效、績效執行有監控、績效完成有評價、評價結果有運用,真正做到“資金必問效、無效必問責”。在國家2021年銜接資金績效考核中,海南省被評為“優秀”,獲得中央財政獎勵資金3.3億元。

(記者梁振君 通訊員肖真華)

(責編:劉楊、王慶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