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外資加速布局海南消費市場 名企搶灘 合作深化

記者 羅霞
2022年08月08日07:31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名企搶灘 合作深化

近日,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團——路威酩軒(LVMH)集團和海口綜合保稅區簽訂合作協議,正式宣告路威酩軒香水化妝品中國區旅游零售供應鏈中心落地海口綜合保稅區。此前,路威酩軒香水化妝品(海南)有限公司已於今年3月在海口注冊成立,並於6月底正式啟動本地業務,完成首批香水化妝品進口業務。

“我們十分看重、看好海南市場。”路威酩軒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吳越說,集團將依托海南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以及在免稅品等方面的政策,立足海南輻射中國旅游零售市場,為中國消費者帶來更加多元、更個性化的產品和服務。

深耕海南消費市場的外資企業不止一家。

今年以來,外資加大力度布局海南消費市場,成為海南發展的一道靚麗風景。一大批企業聚焦消費領域在海南投資興業,行業資源加速集聚,消費市場發展呈現多個亮點。

名企多——

路威酩軒集團、瑞士歷峰集團、法國開雲集團、美國雅詩蘭黛、法國歐萊雅、科蒂集團、英國戴比爾斯、美國泰佩思琦……在海南,全球消費品領域知名企業扎堆集聚,集體深耕投資熱土。全球十大奢侈品集團中,多家企業與海南自貿港的合作邁開了大步。

瑞士歷峰集團繼去年10月在海南注冊成立企業后,今年進一步加大布局海南,旗下卡地亞、萬國表等品牌紛紛通過開設新店、快閃店等形式,開拓海南市場﹔在原有合作的基礎上,雅詩蘭黛集團今年首次以集團身份參加消博會,旗下多個品牌即將入駐海口國際免稅城,將為中國消費者推出一系列線上和線下活動﹔歐萊雅旅游零售海南辦公室今年年初開業,通過開設快閃店等一系列舉措深挖海南市場潛力……

談及與海南深化合作的原因,瑞士歷峰集團全球首席執行官朗博杰表示,看中的是海南離島免稅等自貿港政策,並因《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南自由貿易港法》增強了投資信心。

“在過去一年中,科蒂在海南旅游零售店的銷售額實現了三位數的增長。”科蒂集團亞太區旅游零售副總裁陳夢說,海南背靠強勁的中國內地市場,擁有極佳的旅游資源和政策支持,無疑是科蒂旅游零售全球布局的關鍵一站。

布局“深”——

從設立企業,到建設區域總部﹔從開新店、首發新品,到生產加工、物流配送……深耕海南、“鏈”式發展,是外資布局海南消費市場的一大顯著特點。

繼在海口注冊成立公司、在海口綜保區建設加工廠房、在海口日月廣場開設海南首店后,今年6月,戴比爾斯永恆印記在海南的業務有了進一步拓展:該品牌在海口綜合保稅區工廠生產的首批珠寶首飾,以加工增值內銷出區享受免征關稅貨物予以放行。

知名珠寶奢侈品物流企業法拉瑞物流等今年紛紛在海南設企,保障海南高端消費品物流暢通。

今年4月,泰佩思琦與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海口綜合保稅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宣布在海南正式設立泰佩思琦中國旅游零售總部。一個月后,泰佩思琦(海南)集團有限公司注冊成立。

“隨著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加快推進,蓬勃向上的發展勢頭和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吸引著我們大步前行。”泰佩思琦亞太區總裁、蔻馳中國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楊葆焱說,“泰佩思琦中國旅游零售總部正式落地海南,對我們而言是一個重要的裡程碑,標志著我們在中國的旅游零售業務將邁入高速發展階段。”

涉足“廣”——

在一些企業深耕海南離島免稅等市場的同時,更廣闊的消費市場正得到積極開拓。

近日,海南首家樂高授權專賣店在海口萬象城開業。“海南包容開放的市場環境、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巨大的經濟潛能,對眾多品牌都具有強大的吸引力。我們希望通過在海口開設品牌零售店,讓更多海南消費者了解並喜愛充滿創造力的樂高玩樂體驗。”樂高集團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黃國強表示。

今年6月開業的海口萬象城,其引進的品牌中,60%為首進海南的品牌,包括引進海南首家lululemon、華南面積最大全品類絲芙蘭門店等。

除消費品領域外,醫療消費等領域也是外資布局的重點。今年以來,美國艾昆緯、美國暉致醫藥、新加坡萊佛士等全球知名企業紛紛落地海南,並帶動一批行業企業投資海南,做大做強產業鏈。“萊佛士將依托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先行先試的特殊政策,充分發揮海南自貿港的政策、區位優勢,實現國際及國內優勢資源整合,雙向引流共建亞洲醫療窗口。”萊佛士醫療中國區總裁謝風才表示。

從外資加速布局海南消費市場中,消費者能獲得什麼?開新店、上新品、辦活動、優服務……結合海南消費市場已有的表現來看,更好的產品、更好的服務、更好的體驗,令人期待。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