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本網專稿

海南:目前米面油商業儲備足夠保障10天以上需求

2022年08月08日18:05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8月8日電 (毛雷、李學山)海南省商務廳有關負責人在8月8日下午舉行的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根據市場監測和各部門反饋的情況,目前重要民生商品貨源充足,價格平穩,市場秩序良好,請廣大市民放心。

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平穩

據海南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崔劍在介紹市場供應情況時說,海南全省現有的米、面、油市場商業儲備分別為25970噸、1570噸、2650噸,足夠保障居民生活10天以上消費需求。豬肉方面,根據農業農村部門統計分析,海南省存欄活體豬320萬頭,其中達到出欄標准的活體豬超過27萬頭,全省屠宰能力2.5萬頭/天,而海南省日常需求為7000頭/天,因此豬肉供應十分充足。蛋類商品海南省自產能力強,從商務部門統計情況看,目前商業儲備超過1500噸,足夠保障10天以上消費需求﹔常溫奶和方便食品易存儲,各級經銷商、大型商超、小型零售門店儲備的品種豐富,數量充足,完全能夠滿足市民生活需求。

“僅是昨天過去的24小時,我們已經調入了近7000噸。”崔劍說,海南全省蔬菜日需求量約3000噸,目前商業儲備約6750噸,省內自產蔬菜約1200噸/天,為滿足蔬菜需求,在現有儲備加上自產的基礎上,海南省已安排從島外調運蔬菜,能夠確保在最近一次惡劣天氣可能造成的停航的情況下,保障全省蔬菜供應。

此外,從8月8日全省重點監測的農貿市場和超市糧、油、肉、禽、蛋、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零售均價情況來看,價格呈“3漲3降”,價格上漲的是花生油、粳米、白條雞,漲幅分別為3.84%、2.14%、0.24%。價格下降的是精瘦豬肉、蔬菜、雞蛋,降幅分別為3.45%、0.89%、0.71%。整體來看,價格波動都在正常范圍。

海南兩部門成立生活物資保障工作專班

為維持市場秩序,8月7日海南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共出動檢查人員1081人次,檢查農貿市場(含便民點)374家次,超市(含平價菜網點)662家次,蔬菜、肉禽、蛋、水產品類等各類攤位6133個次,凍庫13家次﹔約談農貿市場、商超、便民市場4家,接到肉菜類價格投訴37宗、辦結10宗、立案3宗﹔對商家明碼標價不規范的價格違法行為現場責令整改13家。總體市場秩序平穩有序。

為保障市場供應順暢、穩定,海南省已經建立起多層級的市場保供工作機制。一是國家層面,國家商務部給予大力支持,圍繞海南疫情保供,建立由部委牽頭,四川、重慶、貴州、雲南、廣西、廣東、湖北、山東、海南等9個省區聯動協作的聯保聯供機制。二是省級層面,成立了以海南省商務廳和省發展改革委雙組長單位的生活物資保障工作專班,全程協調解決本省疫情防控生活物資供應保障工作,啟動了生活物資供應和儲備保障機制,印發了相關工作方案,目前進入靜態管理的市縣及有關部門,已開始向保供企業發放通行証,著力解決生活物資的跨市縣調運問題。三是市縣層面,也都成立了生活物資保供專班,專門協調本轄區內物資保供和物流配送事宜,確保生活物資能夠順暢運送到居民手中。

(責編:劉瀚濤、王慶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