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口“服務專班”——助力滯留旅客順利返程

本報記者 趙 鵬 曹文軒 人民網記者 王 碩
2022年08月18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力滯留旅客順利返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8日   第 06 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8日 第 06 版)

8月16日10時,伴著一聲汽笛,海口9號輪渡在海口新海港起航,駛入瓊州海峽。首批健康管理驛站滯留的152輛車、872名旅客順利登船離島。

疫情發生以來,大量游客滯留海口市。為防止疫情擴散,幫助滯留旅客及時返程,海口市設置“滯留旅客服務專班”,調動全市黨員力量,深入一線為滯留旅客提供點對點服務,酒店、公安、公交、港口多部門聯動提供服務保障。

“海口各項政策都落實得非常快。”在海口市新海港輪渡碼頭,即將登船的廣東汕尾市民何女士告訴記者。

8月9日,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分類分批安排滯留旅客返程的公告。海口市隨即按照分類施策、分批轉運、安全有序、嚴防外溢等原則,動態完善旅客離島措施。11日,海口正式對外發布具體受理滯留旅客離島返程事宜公告。

8月12日凌晨,首批660名滯留旅客通過閉環轉運的方式搭乘飛機離島返程。同日,海口發布《關於滯留旅客從港口碼頭火車站離島的通告》,已入住健康管理驛站取得健康監測証明且符合離島條件的旅客於8月16日起陸續離島。

8月16日,海口市第一批共3024名旅客已完成健康管理驛站的健康檢測,從港口碼頭離島返程。航空方面,16日當天計劃執飛城市30個,截至15時,已執飛航班54架次,已運送旅客7052人,還有72架次航班待執飛,預計全天運送旅客1.7萬人。

海口市委外事辦主任蔡娜介紹,服務專班下設美蘭機場工作組、新海港工作組、秀英港工作組等5個小組,並與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機場駐點組合署辦公。

據統計,8月14日運送旅客突破萬人次,截至8月17日上午,機場、港口共運送旅客54175人。

成立專班以來,海口組織力量在全市范圍內開展滯留游客大走訪活動,為每位滯留游客配備一名服務專員,通過多種方式幫助旅客度過健康觀察期。

為解決人員不足問題,專班成立當天,海口市委組織部連夜召集4個區的疫情防控社區工作專班召開視頻會議,緊急研究部署抽調懂政策、懂業務、能力強的基層黨員干部組成一線骨干,全力以赴服務滯留旅客。

8月13日上午,970名服務專員全部到達各區點位,進駐酒店做到“面對面”“一對一”服務。截至8月15日,海口全市已有5569名服務專員下沉酒店開展服務保障工作。

“天氣這麼熱,你們辛苦了!”8月16日,廣州旅客苗女士一家四口在海口新海港輪渡碼頭完成地點碼、通信行程卡、採樣卡、健康監測証明、船票信息查驗后,與港口工作人員揮手告別。

據介紹,為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確保返程人員出島過程中防疫零風險,港口從業人員自8月13日起啟動港區防疫臨時閉環管理應急方案。

針對所有進港旅客,海口市堅決貫徹落實“點對點”閉環管理要求,實行健康管理驛站工作機制。8月13日至今,海口市已公布4批次53家健康管理驛站,接受9103人預約,截至8月15日已入住6670名旅客。

(責編:陳海燕、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