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海探索建立自貿港“首席風險官”制度

見習記者陳子儀
2022年09月05日07:55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瓊海探索建立自貿港“首席風險官”制度

近日,瓊海印發《關於探索建立自貿港“首席風險官”制度及風險管控體系實施方案》,探索建立自貿港“首席風險官”制度,強化風險防控組織領導,控制化解風險。

《方案》明確,成立瓊海市委主要負責同志為“首席風險官”的風險排查防范化解工作指揮部。15個風險防控對接專項工作組組長及各鎮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分別擔任各領域、鎮區的“首席風險官”。

瓊海市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明確階段性風險管控的重點,《方案》要求從思想作風懈怠、國家安全、意識形態、走私、稅收、金融、數據流動、人員跨境便捷流動、投資、服務貿易、房地產、生態環境安全、公共衛生安全、民生保障、廉政等15個方面梳理存在風險點,通過排查歷史遺留問題,對照《海南省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辦法》等方式查找風險。

海南日報記者了解到,自貿港“首席風險官”制度建立了多項風險防控工作機制。一方面探索構建風險隱患評估指標體系,針對排查出的風險隱患科學開展評估,提高風險評估的可靠性。另一方面,建立月度動態評估調整機制,根據最新風險情況對每一風險點按照紅、橙、黃、藍(重大風險、較大風險、一般風險、低風險)設定風險等級。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