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農業農村部公告第一批國家農作物種質資源庫(圃)和國家農業微生物種質資源庫名單

海南7個種質資源庫入選“國家隊”

記者傅人意
2022年09月07日08:05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南7個種質資源庫入選“國家隊”

近日農業農村部公告第一批72個國家農作物種質資源庫(圃)和19個國家農業微生物種質資源庫名單,旨在打造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國家隊”,加快健全我國農業種質資源保護體系。海南共7個農作物、農業微生物種質資源庫入選。

入選國家農作物種質資源庫(圃)的共6個:國家野生棉種質資源圃(三亞)(依托單位:中國農業科學院棉花研究所)、國家熱帶飼草種質資源圃(儋州)(依托單位: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熱帶作物品種資源研究所)、國家橡膠種質資源圃(儋州)(依托單位: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橡膠研究所)、國家木薯種質資源圃(儋州)(依托單位: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熱帶作物品種資源研究所)、國家熱帶棕櫚種質資源圃(文昌)(依托單位: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椰子研究所)、國家熱帶香料飲料作物種質資源圃(萬寧)(依托單位: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香料飲料研究所)。

入選國家農業微生物種質資源庫的有1個:國家肥料微生物種質資源庫(海南)(依托單位: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環境與植物保護研究所)。

國家農業種質資源庫(圃)是我國種質資源安全保存與共享利用的重要設施,具有戰略性、基礎性和公益性特征,承擔著種質資源收集整理、安全保存、精准鑒定、共享交流等重要任務。此次公告的國家農作物、農業微生物種質資源庫,分布在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體現了不同物種的地理分布及生境特征。

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熱帶作物品種資源研究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所3個國家種質資源圃已分別收集木薯種質資源811份、熱帶飼草種質資源860份、芒果種質資源354份。下一步,熱科院品資所研究團隊將構建我國木薯、熱帶飼草、芒果等種質資源評價技術體系,有效提高種質資源開發利用效率和水平,為筑牢種業振興的種質資源根基奠定堅實的基礎。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