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推出九項醫療保障舉措助力疫情防控

撥付近13億元採購新冠疫苗

記者孫慧實習生張紫旖
2022年09月07日08:0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撥付近13億元採購新冠疫苗

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海南省醫療保障局及時調整政策規定,推出九項醫療保障舉措,解決參保群眾以及醫療機構后顧之憂,更好地服務海南省疫情防控需要。

據了解,省醫療保障局從醫保基金中撥付近13億元用於採購新冠疫苗,滿足本輪海南省居民接種新冠疫苗的需要。

此次推出的醫療保障舉措,還包括針對新冠患者的多重保障。對新冠患者(包括確診患者、疑似患者及無症狀感染者)全部實行“先救治、后結算”,患者個人“零自付”。對參保患者發生的醫療費用給予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和財政補助等多重保障。對未參保患者,允許補繳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后享受相應待遇。

1分類施策支持保障醫療機構開展救治工作,提前預撥醫保專項資金,緩解新冠肺炎救治醫療機構的資金壓力﹔及時對產生的有關新冠醫療救治費用與醫療機構進行結(清)算﹔及時出台政策,指導做好方艙醫院收費和醫保支付等工作。

2對新冠患者(包括確診患者、疑似患者及無症狀感染者)全部實行“先救治、后結算”,患者個人“零自付”。對參保患者發生的醫療費用給予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和財政補助等多重保障。對未參保患者,允許補繳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后享受相應待遇。異地就醫醫保支付的費用由就醫地醫保部門先行墊付,墊付的費用納入全國異地就醫費用結(清)算,個人承擔部分由就醫地財政按規定承擔。

3及時出台助企紓困政策。2022年7月至9月,對全省中小微企業和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以及社會團體、基金會等社會組織實行可緩繳3個月的政策,對城鎮從業人員、城鄉居民、新生兒及其他人員分類延長征繳期,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參保人待遇應享盡享。

4臨時調整門診慢性特殊疾病管理方式。取消慢性特殊疾病患者隻能在兩家醫保定點醫療機構門診取藥或治療的限制,全省所有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均可以取藥或治療。病情穩定的門診慢性特殊疾病參保患者,經定點醫療機構醫生評估后,最多可開具90天用量的門診藥品。

5調整疫情期間參保患者擇日住院前的醫療費用處理規定,解決住院費用結算銜接問題,減少突發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切實維護參保人權益。

6省醫療保障局從醫保基金中撥付近13億元用於採購新冠疫苗,滿足本輪海南省居民接種新冠疫苗的需要。

7將新納入新型冠狀病毒診療方案的阿茲夫定片臨時納入海南省醫保基金支付范圍,按甲類藥品政策執行,切實保障新冠患者用藥。

8全力做好防控醫療物資保供穩供工作,重點保供救治藥品、醫用耗材以及新冠病毒檢測相關試劑可按規定實行綠色通道應急挂網。

9持續做好醫保經辦服務,延長2022年7月醫療保障智能監管申訴期及2022年6月、7月的復審終審期限,並採取網上辦、延時辦、簡化辦、下沉辦等措施,方便參保單位、參保人員等服務對象及時辦理醫保業務。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