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加快培育新時代建筑產業工人隊伍

海南省將符合條件的建筑工人納入住房保障范圍

記者孫慧 實習生張紫旖
2022年09月08日08:1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將符合條件的建筑工人納入住房保障范圍

近日,海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等多家單位印發《關於加快培育新時代建筑產業工人隊伍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通過建設建筑產業工人培育基地、將符合條件的建筑工人納入住房保障范圍、建立技能導向激勵機制等措施,著力培育符合新時代要求的建筑產業工人隊伍。

《方案》要求,海口市、三亞市、儋州市等地方政府,以及臨高金牌港開發區等園區要積極與大型建筑企業、職業院校、社會培訓機構共同建設建筑產業工人培育基地,將職業培訓中心、勞務企業總部、農民工住房納入基地規劃建設。

《方案》鼓勵符合條件的企業建立首席技師制度,建立技能大師工作室、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擴大技能人才隊伍規模﹔要求各地有關部門引導企業建立完善建筑工人職業培訓制度,堅持“政校合作、政企合作、校企合作”,推動農民工向新時代建筑產業工人轉變﹔提出將符合條件的建筑產業工人納入住房保障范圍,按政策解決進城務工的建筑產業工人子女入園入學等問題。

《方案》還列出了推進勞務企業轉型發展、保障建筑產業工人權益、完善職業技能培訓體系、建立技能導向激勵機制、推進建筑工人實名制管理、積極開展建筑工匠培育活動等的具體做法。

《方案》提出,到2025年,海南省將基本形成符合建筑行業特點的用工方式,對建筑工人的管理實現公司化、專業化,建筑工人權益保障機制基本完善﹔建筑工人終身職業技能培訓、考核評價體系基本健全﹔到2035年,建筑工人就業高效、流動有序,職業技能培訓、考核評價體系完善,建筑工人權益得到有效保障,形成高質量建筑產業工人隊伍。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