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儋州市已安全處置醫療廢棄物1979.68噸

2022年09月09日12:40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儋州9月9日電 (李學山)9月8日下午,儋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新聞發布會(第三十四場)召開,儋州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鄭朝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8月1日至9月7日,儋州市共安全處置醫療廢棄物1979.68噸(其中醫療廢物及涉疫垃圾857.74噸,高風險區域涉疫垃圾1121.94噸)。

據介紹,為切實做好醫療廢物安全處置管理工作,保障全市各涉疫點位產生的醫療廢物以及涉疫垃圾安全處置,嚴格防范因醫療廢物以及涉疫垃圾處置不當造成次生環境污染及疫情傳播風險,儋州市成立了醫療廢物處置專班和核酸“採、轉、檢、追、隔”綜合專班下設的醫廢處置小組,全面負責儋州醫療廢棄物處置管理工作。同時制定印發了《儋州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醫療廢物和涉疫垃圾應急處置預案》,全面推進醫療廢物及涉疫垃圾安全處置保障工作。

疫情期間,儋州市生態環境局牽頭對各重點處置場所醫療廢物和涉疫垃圾開展環境污染防治工作的巡查和監督,並制定了該市涉疫垃圾收集、包裝、消毒、貯存、轉運等環節規范處置流程圖,指導開展涉疫垃圾的安全處置工作。同時單位領導親自帶隊,深入方艙醫院一線,現場檢查醫療廢棄物收集處置情況,協調光大環保能源有限公司及時轉運處置各涉疫點位醫療廢物及涉疫垃圾,做到日產日清。該局成立的醫療廢物巡查監管小組每日對全市范圍內集中隔離點等重點場所開展全面巡查,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及時督促相關單位及責任主體整改落實,不斷強化集中隔離點等重點場所涉疫垃圾從收集、包裝、貯存、處置全流程規范化管理,有效防止涉疫垃圾造成二次污染。

同時由儋州市衛健委牽頭,對全市重點處置場所涉疫垃圾收集、包裝、貯存、消毒、轉運等環節疾病預防開展培訓、指導,保障涉疫垃圾各環節安全處置,防止疫情再次傳播的風險﹔三是根據(瓊肺炎指〔2022〕74號)文件有關要求,由儋州市環衛局牽頭負責對儋州集中隔離點、封控區域、全員核酸檢測產生的涉疫垃圾轉運工作,點對點轉運至生活垃圾焚燒廠安全處置。重點針對高風險區域涉疫垃圾及時增加收運頻次,做到日產日清。同時加大現場巡查和宣傳力度,規范涉疫垃圾包裝和轉運。

為快速提升涉疫垃圾處置能力,8月14日,儋州啟用生活垃圾焚燒廠應急處置各涉疫點位產生的涉疫垃圾。為確保處置環節安全,防止次生環境污染及疫情傳播風險,市生態環境局加強疫情期間生活垃圾焚燒廠環境監管力度,要求焚燒廠制定了涉疫垃圾應急處置預案和處置計劃,做到日常生活垃圾及涉疫垃圾分類處置,切實防止疫情再次傳播的風險。同時每日調度焚燒廠應急處置情況及設備運行各項排放數據,確保各項污染物達標排放。通過規范收集、包裝、消毒、轉運和處置等各環節的嚴格管理涉疫垃圾,不會對群眾健康造成影響。

鄭朝表示,儋州市下一步將繼續發揮醫療廢物處置專班工作機制作用,各相關單位各司其職,暢通信息共享渠道,密切協調配合,全面保障全市產生的醫療廢棄物及涉疫垃圾及時有效安全處置,有效防止次生環境污染及疫情傳播風險。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