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多渠道加強農產品產銷對接 暢通農貨銷路

記者 傅人意
2022年09月13日07:36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政企搭橋引線 暢通農貨銷路

九月十二日,在文昌市馮家灣現代化漁業產業園的渤海水產蝦苗養殖車間,工作人員在查看蝦苗。本報記者 袁琛 攝

9月12日,樂東黎族自治縣佛羅鎮豐塘村20多畝的哈密瓜大棚基地裡,工人們正有序採摘、打包哈密瓜。這些哈密瓜將被冠上“春姑娘”品牌,銷往全國各地。

日前,海南省出台《2022年應對疫情沖擊保障農業生產和農民增收的九條措施》,積極應對疫情沖擊下農產品面臨的產銷問題,從政策層面確保農民能下地、農資能進村、農產品能進城、農民能增收,有效保障了海南農業生產和農產品產銷。

品牌效應

助867噸哈密瓜銷往島外

“八九月本不是海南哈密瓜集中上市的季節,但是也有一些市縣陸續有成熟的哈密瓜亟待採收。”

海南春姑娘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林學春表示,今年8月初,自己接到了來自樂東、東方等市縣哈密瓜瓜農的求助電話,“受疫情影響,哈密瓜銷售受到一定影響。為了避免瓜爛在地裡,我先和瓜農下了訂金,收購價一直穩定在2元多一斤。”

林學春說,隨著疫情的緩解,在當地政府協調下,企業順利辦好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及時組織工人採摘,8月28日,“春姑娘”品牌首批哈密瓜順利出島,截至9月12日,已有867噸哈密瓜銷往島外市場。

據介紹,“春姑娘”品牌有如此的“帶貨”能力,離不開日漸擴大的“朋友圈”。林學春說,這兩年,來自上海、成都、石家庄等11個城市的收購商加盟“春姑娘”品牌幫瓜農“帶貨”,即便受到疫情影響,產銷對接也比較順暢,“現在我們收購的哈密瓜平均每天裝6輛貨車,一車35噸。”

修煉“內功”

研發新品開辟新市場

面對疫情,除了借助政策、產銷網絡等“外力”,海南一些農業企業也在修煉“內功”,一方面加大產品研發力度,提升產品品質,一方面強化多渠道“帶貨”能力。

近日,在白沙五裡路茶韻共享農庄,52名工人正在鋤草、施肥和修剪茶樹。

“受疫情影響,共享農庄沒有開放,但我們通過淘寶、微店、抖音等渠道銷售茶園裡的綠茶,加之正逢中秋節消費高峰,這兩天賣得還不錯。”五裡路茶韻共享農庄負責人王見君介紹。

王見君表示,受疫情影響,共享農庄種植的茶葉在海口、三亞幾個機場銷售門店的生意受到一定影響,產銷對接存在一些困難。但是共享農庄正在積極通過產品升級、拓寬銷售渠道,破解這些難題。

“目前,我們正在加大黎族大白茶的研發力度,准備主打健康綠色產品。同時,我們加大投資力度,將茶園從300畝擴至600畝,對共享農庄進行升級,爭取實現吃、住、行、游、購、娛一體化,期待疫情后能迎來新的更多客流。”王見君說。

多方聯手

搭建瓜果產銷對接平台

一些市縣也通過發揮當地電商平台的作用,加大力度助力瓜果產銷對接。

昌江十月田互聯網小鎮相關負責人李志鵬介紹,疫情發生以來,昌江電商服務中心聯合十月田互聯網小鎮電商平台共同宣傳推廣,收購火龍果、芒果、香蕉、鳳梨約45萬斤,主要銷往廣東等省外市場。

海南陵水滴滴沃家生態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凌燕積極參與海南鄉村振興網發起的“公益海南”四號行動,通過就地採購農產品、收購待銷農產品捐贈給抗疫一線等方式,幫助解決疫情期間部分農戶果蔬待銷難題。

“前段時間我們得知三亞海棠灣有1.5萬斤火龍果待銷的消息后,我們幫助其對接政府保供企業,解決了銷售難題。”黃凌燕說。

全省供銷系統也發動各市縣供銷聯社,助力農產品產銷對接。截至9月12日,全省供銷系統通過各市縣供銷社農產品運銷公司、為農服務中心、菜籃子承擔企業、海南鄉村振興網以及駐省外21個農產品流通辦事處和“雲產銷”直播活動,累計對接滯銷農產品銷售(含捐贈)559.35萬斤、肉鴿4萬隻、魚苗600萬尾。

在保障交通、物流暢通方面,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透露,海南省正在建立農業重點人員白名單制度,全面保障疫情防控期間農業重點人員通行,穩步推進海南省農產品產銷對接工作。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