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部署開展私設“景點”問題專項整治工作 

2022年09月13日13:52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9月13日電 (李學山)9月12日,海南省召開全省私設“景點”問題專項整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深入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部私設“景點”問題專項整治工作視頻會議精神,部署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私設“景點”問題專項整治工作,以進一步規范旅游市場秩序,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9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召開私設“景點”問題專項整治工作視頻會議,部署在全國開展為期三個月的專項整治工作,以進一步規范旅游市場秩序、保護生態環境、維護游客權益。文化和旅游部要求,要將專項整治工作作為一項必須完成好的重要任務,壓實工作責任,堅決徹底整改。要對所在轄區進行拉網式全面排查,依法依規開展整治,加大執法力度,加強考核督查,確保專項整治工作取得實效。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弄清楚私設“景點”的緣由、屢禁不止的症結,拿出真招實招,找到治本之策。要建立長效機制,理順管理體制,健全管理制度,做好規劃引導和宣傳引導,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擔當,凝聚工作合力,確保整改落實積極穩妥、見到實效,切實維護好旅游市場秩序,保護好生態環境,讓廣大群眾安心、快樂旅游。

結合海南旅游實際,海南省旅游市場綜合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決定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私設“景點”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按照《2022年海南省私設“景點”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方案》,海南將按照“統一領導、屬地管理、部門聯動、責任到人”原則, 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堅持遠近結合、標本兼治,堅持依法治理、綜合治理,全面整治未經相關部門許可在一定的場所或區域違規為游客提供游覽服務、違規開展旅游經營活動的行為。

據了解,海南省專門成立了全省私設“景點”問題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私設“景點”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專班(以下簡稱工作專班)﹔工作專班設在省旅文廳,成員單位包括海南省委宣傳部、省旅文廳、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省生態環境廳、省公安廳、省統計局、省市場監管局、省稅務局等。

整治范圍主要是分布在全省各市縣的私設“景點”,主要包括:無照經營,擾亂旅游市場秩序的﹔未經許可,擅自收取門票費用的;私自建設旅游設施,破壞生態環境的﹔無証經營高風險旅游項目,存在旅游安全隱患的﹔虛假宣傳、欺客宰客,損害游客合法權益的以及私自改變土地用途,開展旅游經營的和其他違規提供旅游服務的。

工作專班將進一步壓實各市縣履行私設“景點”問題專項整治工作主體責任,圍繞整治工作目標進行督辦轉辦,推動專項整治工作順利進行。對開展私設“景點”問題專項整治工作不積極、措施落實不到位、關停私設“景點”不徹底的市縣政府進行約談或通報。各市縣政府對本地私設“景點”問題專項整治工作負第一責任,全面負責本區域內私設“景點”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海南省旅游市場綜合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各相關成員單位將指導市縣對口職能部門組織開展私設“景點”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將工作中查獲的涉黑、涉惡線索移交省掃黑辦及公安機關。整治工作將從9月12日持續至11月30日,分為動員部署、排查摸底、清理整治(9月21日至 10 月 31 日)、督促檢查(11月 1 日至11月25 日)和總結提升等五個階段。

會議要求要壓實工作責任、堅決徹底整改,確保私設“景點”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取得實效。據了解,私設“景點”問題成因復雜、表現多元。要從旗幟鮮明講政治、樹立正確政績觀、從嚴從實抓管理、持之以恆改作風出發,將專項整治工作作為一項必須完成好的政治任務,迅速行動起來,堅定必勝信心、拿出堅決態度、選派精干力量、推出有效舉措,集中力量打一場“攻堅戰”。

同時,要建立長效機制、實現標本兼治,從根本上解決私設“景點”問題。據了解,目前海南私設“景點”問題在三亞、萬寧等市縣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存在了較長時間,有的還反復出現。要弄清楚私設“景點”的緣由、屢禁不止的症結,有的放矢對症下藥,拿出真招實招找到治本之策,徹底消除私設“景點”問題的根源、隱患。要從理順管理體制、加強規劃引導、健全管理制度、做好宣傳引導等方面實現標本兼治。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