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在屯昌試點稅務醫保社保“一窗通辦” 探索

“稅務+N”新型合作服務模式

記者王培琳 通訊員徐蕾 張寧
2022年09月14日08:0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探索“稅務+N”新型合作服務模式

9月13日上午10時,海南省社保費“一窗通辦”揭牌儀式在屯昌縣社會保險服務中心舉行,標志海南省社保費“一窗通辦”業務正式在屯昌開始試點。“一窗通辦”將有效解決繳費人多窗口辦理、反復咨詢及業務辦理時間長等問題。

海南省現行的社保費征收模式為“社保核定,稅務征收”,以往繳費人辦理參保繳費業務須分別到社保、醫保窗口辦理登記,再到稅務窗口繳費,繳費成本較高。為解決這一堵點問題,國家稅務總局海南省稅務局大力推行“一廳聯辦”“一窗通辦”項目,切實減輕繳費人負擔。在推行過程中,海南省稅務局聚焦廣大繳費人實際需求,會同省人社廳、省醫療保障局、省社會保險服務中心等部門,強化部門協作,優化整合業務流程,形成稅務、人社、醫保、社保跨部門業務通辦模式。

為確保該項目順利推進,海南省稅務局確定屯昌縣稅務局為試點單位,探索“稅務+N”的新型合作服務模式,組建社保費“一窗通辦”工作專班,指導屯昌縣稅務局完成業務窗口全面升級改造,實現了資源、業務、人員的三重融合。同時,強化底線思維,嚴密防控風險,建立相關工作機制,確保“一窗通辦”正式運行后風險可控、應對有效。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