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東方市以“五個緊盯”為抓手扎實推進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

2022年09月18日15:36 |
小字號

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東方市以“五個緊盯”為抓手,深入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共破獲涉養老詐騙案件(含積案)4起,協助破案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人,涉案金額280余萬,排查整治養老詐騙問題隱患14個,取得了明顯成效,有力確保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一是緊盯線索摸排不鬆勁。堅持把線索摸排核查作為專項行動的重點工作來抓,在全市范圍內發布舉報公告,公開舉報電話、郵箱、地址,暢通群眾投訴舉報渠道,並組織開展涉養老詐騙線索“大起底、大清查”活動,加快推動線索核查辦結“清零”截至目前,共收到各級轉辦線索24條,辦結24條,辦結率100%,有效回應群眾訴求。

二是緊盯依法打擊不鬆勁。緊盯涉及群眾眾多、反映問題嚴重的舉報線索集中破案攻堅,深挖嚴打以提供“養老服務”、投資“養老項目”、宣稱“以房養老”等為名義實施詐騙、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的各類違法犯罪,共立涉養老詐騙案件(含積案)4起,破案4起,並協助破案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人,涉案金額280余萬,切實有效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

三是緊盯行業整治規范不鬆勁。堅持部門聯動,公安、住建、旅文、綜合執法、市場監管、民政等部門集中開展執法檢查、隱患排查等行動,共出動執法人員2000人次,對農貿市場、小區、房地產銷售部、養老院、養生館、醫療機構等100余個場所進行全面摸排檢查,深挖徹查本轄區本領域相關機構、企業、個人的涉詐問題隱患,特別是加大對低價旅游、非法養老服務機構、商品房虛假宣傳、無資質醫療機構擅自診療、涉老“保健品”、非法集資等亂象開展重點整治,共排查出養老詐騙問題隱患14個,已全部整治完成,完成率100%,切實規范行業秩序、淨化養老市場。

四是緊盯宣傳發動不鬆勁。充分發揮網格員、村干部等基層力量,統籌“線上+線下”、“傳統+新型”多媒體陣地,通過入戶走訪、舉辦講座、發放傳單、張貼橫幅、推送視頻短片等一系列宣傳教育“組合拳”,深入開展“進社區、進超市、進家庭、進公園、進廣場”五進活動,對老年人“點對點”發布風險提示和預警信息。截至目前,共提供法律咨詢和問題解答2000余人次,發放宣傳資料8萬余份,開展線下宣傳173場,發布各類信息稿件310余條、網絡作品123條、短信44萬余條,營造了濃厚的社會氛圍。

五是緊盯建章立制不鬆勁。堅持專項治理與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相結合,對發現的涉詐問題隱患,既對症下藥、靶向整治,又舉一反三,深挖根源,共制定規范性文件1件,並強化“三書一函”跟蹤問效,共制發“三書一函”2份,切實做到標本兼治、長效常治,不斷鞏固深化打擊整治成果,走出一條規范養老秩序、促進養老事業健康發展的東方路徑。(東方市委宣傳部)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