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教育廳解讀義務教育新課程方案和新課程標准

調整部分國家課程 充分體現“雙減”要求

2022年09月19日08:55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調整部分國家課程 充分體現“雙減”要求

  結合義務教育改革發展需要,教育部按照中央要求啟動了新一輪義務教育課程改革研究,並於今年4月正式印發了《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2022年版)》。海南省教育廳按照新課程方案和新課程標准並結合海南實際,於近日印發了《關於做好義務教育課程設置有關工作的通知》。新課程方案和新課程標准主要作出哪些調整?應該如何落實?記者邀請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處長韓小雨對此進行解讀。

  根據新課程方案,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學時間為每學年共39周——一至八年級新授課時間35周,復習考試時間2周,學校機動時間2周﹔九年級新授課時間33周,第一學期復習考試時間1周,第二學期畢業復習考試時間3周,學校機動時間2周。學校機動時間可用於集中安排勞動、科技文體活動等。

  在課時方面,一至二年級每周26課時,三至六年級每周30課時,七至九年級每周34課時,九年新授課總課時數為9522課時。其中,小學每課時按40分鐘計算,初中每課時按45分鐘計算。各中小學可在保証周總時長不變的情況下,確定各科目周課時數,自主確定每節課的具體時長。

  韓小雨介紹,新課程方案對部分國家課程作出了調整。比如,語文科目:在三至六年級每周安排1課時書法課﹔信息科技科目:在三到八年級獨立開設﹔綜合實踐活動:在一至九年級開設,每周1課時。此外,班團隊活動原則上每周不少於1課時。

  今年,勞動科目被正式列入國家課程。新課程方案明確,要在一至九年級均設勞動課,每周1課時。此外,要在課外校外活動中安排勞動實踐,每周課外活動和家庭生活中勞動時間,小學一至二年級不少於2小時,其他年級不少於3小時﹔每學年設立勞動周,小學以校內為主,中學兼顧校內外,以集體勞動為主,可在學年內或寒暑假安排。

  新課程方案還對德育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各中小學要構建大德育教育體系,開齊開足道德與法治課程,並將德育工作貫穿於學校教育的全過程,細化落實到各學科課程中。

  省教育廳重點提醒做好三點具體工作:第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生讀本》作為必修內容,安排在小學三年級上學期、五年級上學期、初二年級上學期,每冊集中學習1學期,平均每周1課時﹔第二,自2022年秋季學期開始,各初中學校使用《中華民族大團結》教材,開設民族團結進步專題教育課,海南省定在七年級開設,課程不少於12課時﹔第三,各中小學應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並列入課程計劃,心理健康教育專題活動可結合班團隊會統籌安排,鼓勵學校開發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課程。

  韓小雨介紹,新課程方案充分體現了“雙減”和“五項管理”政策落實要求。

  比如,方案要求,各中小學要加強課程統籌和管理,落實作業管理制度,科學規范學生作息安排,有條件的要探索實行午休午托。在課后服務方面,學校要統籌課內外學習安排,有效利用課后服務時間,安排作業輔導、體育鍛煉、閱讀表達、藝術活動、科學探究、班團隊活動、勞動與社會實踐等,發展學生特長,彰顯學校辦學特色,提高課后服務的規范化、多樣化、課程化水平。

  省教育廳要求,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視義務教育新課程方案和新課程標准的學習與實施,深刻領會新課程方案的培養目標與基本原則,准確把握國家和海南省義務教育課程設置的重點與變化,全面落實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設置的工作要求,逐校制定本校新課程方案,做到“人人過關”“校校達標”,對標新課程方案和新課程標准,聚焦課堂教學提質、增效、減負,全面提升義務教育質量。

  (見習記者 黎鵬 本報記者 陳蔚林)

(責編:劉楊、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