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深化“查破促” “練兵”常態化

海南澄邁加快干部隊伍能力提升建設

人民日報客戶端海南頻道 孫海天
2022年09月20日09:13 |
小字號

明責任、盯問題、抓實戰。今年以來,海南省澄邁縣在 “能力提升建設年”活動中,持續深化拓展“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以下簡稱“查破促”)活動成果,加快干部隊伍能力提升建設,為自貿港建設和澄邁高質量發展提供本領支撐和隊伍保証。

聚焦問題

干部培訓實戰化、專業化

一個問題反復出現,說明機制存在漏洞﹔從合同審核簽訂、設計圖紙把關等環節出現問題可以看出,干部能力還有不足﹔因為遇到困難,導致項目建設一拖再拖,這是缺乏攻堅克難勁頭的表現﹔多次受到群眾投訴和媒體曝光,說明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樹得還不夠牢固——今年7月,在“查破促”活動第五次推進會上,澄邁精挑細選拋出3個典型病例,深刻剖析,形成共識。

7月18日,澄邁召開“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第五次推進會。

在推進“能力提升建設年”活動中,澄邁健全協同機制,設立滾動“堵點難題庫”,廣泛聽取干部、群眾和市場主體的意見建議,圍繞群眾和市場主體滿意,聚焦發展中的堵點難題,學習培訓、研討解決問題和推動工作落實緊密結合。

“缺什麼補什麼”。澄邁創新“1+N”(1個專題教育培訓方案﹔“N”個分級分類、分期分批“通鋪”開課)模式,建立“縣委組織部-縣委黨校-縣委黨校各分校”三個層級的培訓體系,依托38家黨校分校、23家現場教學點,打造16個富有特色的“鄉村振興現場教學基地”,延伸教學場景,確保教育培訓全覆蓋﹔圍繞農業、生態環境、林業、行政審批、行政執法等領域設置課題項目,在推進實踐學習中查找問題並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方案,推動項目落地見效。

“干什麼學什麼”。活動開展以來,選派8名干部到省直單位和省內重點園區、企業跟班學習,提升干部政策把握能力和實踐創新能力﹔擇優選派56名優秀年輕干部到縣內重點項目、鄉村振興一線等崗位“蹲苗”歷練,鼓勵年輕干部在自貿港建設一線和急難險重崗位鍛煉磨礪﹔圍繞優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能,把重點工作清單化、項目化,開展崗位職責練兵。

營商環境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金飯碗”。今年4月,海南在全省試行企業首席服務專員制度,作為5個試點的區(縣、重點園區)之一,澄邁縣把試點工作作為一項“揭榜挂帥”工程,量化評分標准,出台考核辦法等,著力構建起“一套流程、兩個覆蓋、三個導向、四個品牌、五項機制”工作體系,用心用情解決企業發展遇到的突出問題,促進營商環境持續提升。

強化責任

干部練兵常態化、制度化

縣委主要領導挂帥,班子成員帶頭一線授課、一線調研、領辦難題﹔組織部門示范引領﹔紀檢部門嚴肅執紀……為了確保活動有力有序推進,澄邁縣抽調54名精干力量,組建6個工作專班、4個督查小組,建立“定期督辦+不定期明察暗訪”工作機制和“紅黑榜”評比機制,充分發揮考評“風向標”“指揮棒”作用。

6月,澄邁縣委黨校分校教育培訓工作推進會現場。

能力提升工作常抓不放,需要常態工作機制保障﹔實現長效落實,也需要制度的不斷完善。

為解決工學矛盾,澄邁建設組工夜校、夜訓課堂、線上線下等多元化平台,圍繞理論水平、專業能力、實踐本領,把集中學習培訓和干部自學結合,形成考核測試機制,促進干部養成“學習本領”﹔在活動一線用實際成果檢驗干部、發現干部,鼓勵先進、鞭策落后,形成鮮明的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的制度導向,倒逼干部自我提升。

以“一本賬、一個組、一張單”,組織開展跨部門、跨領域、全鏈條聯合攻關,促進干部協同攻關能力提升﹔注重制度集成創新, “破解難題+建章立制”雙輪驅動,把成熟做法制度化、有效措施規范化、活動成果常效化,為解決發展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提供制度保障。

通過扎實開展“能力提升建設年”活動,澄邁縣鼓勵干部隊伍形成“想干事”的態度、“能干事”的本領、“干成事”的韌勁。今年5月底,海南省發布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動第一輪動態評估結果,澄邁縣在全省19個市縣中取得排名靠前。

今年上半年,澄邁縣地區生產總值增速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平﹔地方一般公共預算、城鄉居民收入、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等跑贏全省平均水平。外貿進出口更是逆勢高速增長,貨物貿易同比增長229.3%,高於全省173.3個百分點。

(通訊員 王碩)

(責編:劉楊、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