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下年度海南城鄉居民醫保費每人每年增至350元

2022年09月20日10:15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年度海南城鄉居民醫保費每人每年增至350元

  自9月1日起,海南省新一年度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開始參保繳費,個人繳費標准提升至每人每年350元。

  醫保繳費漲了,醫保待遇水平有沒有相應提高?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海南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個人繳費標准僅達到國家要求的最低標准。根據《國家醫保局 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做好2022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障工作的通知》(醫保發〔2022〕20號)規定,各級財政進一步加大對居民醫保參保繳費的補助力度。2022年居民醫保參保財政補助標准人均新增30元,達到每人每年不低於610元﹔同步提高個人繳費標准30元,達到每人每年350元。

  海南省城鄉居民醫療保障政策包括:

  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全面實施

  從2020年1月1日起,海南大病保險基礎報銷比例從50%提高到60%,最高報銷比例達到90%,年度報銷封頂線從22萬元提高到30萬元

  待遇保障向門診延伸和擴展

  從2021年7月1日起,海南省門診慢性特殊疾病管理新納入銀屑病等12個病種,門診慢性特殊疾病病種從原來25種增加到52種

  從2022年1月1日起,海南提高城鄉居民普通門診醫療保障待遇水平

  擴大城鄉居民醫保普通門診定點范圍﹔提高年度最高支付限額標准,從原來300元提高到60歲(不含)以下參保人為500元、60歲(含)以上參保人為700元

  醫保待遇水平穩步提高

  從2022年6月21日起,海南省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因生育發生的醫療費用與個人生育情況脫鉤,按照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有關規定予以報銷,確保參保人員生育保險待遇無縫銜接。同時,省醫保局將繼續貫徹落實國家關於開展口腔種植醫療服務收費和耗材價格專項治理的政策。

(記者孫慧)

(責編:劉楊、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