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整治完成養老詐騙問題505個

整治率94%,推動各類養老詐騙問題隱患清倉見底

2022年09月20日10:34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整治完成養老詐騙問題505個

  9月19日,海南省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行業整治專場”新聞發布會在海口舉行。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4月全國部署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以來,海南省共排查出養老詐騙問題隱患537個,整治完成505個,整治率達94%,多項指標進入全國前列。

  在省專項辦統籌指導下,各成員單位推動各類養老詐騙問題隱患清倉見底——省網信辦全面整治涉老詐騙的APP、賬號,刪除涉老詐騙信息40條、注銷相關賬號ID17個﹔省民政廳摸清全省養老服務“黑機構”底數,督促3家已登記未備案的養老機構進行備案﹔省旅文廳立案查處涉老旅游行政案件7宗﹔省衛健委重點排查43家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對未取得醫療執業許可資質的某康養中心責令整改﹔省銀保監局開展督導,對金融機構借養老之名實施詐騙等行為持續監測……

  著力構建依法打擊和行業整治有效銜接。截至目前,全省政法機關累計下發“三書一函”38份。同時,省民政廳、省資規廳、省住建廳、省衛健委等單位和文昌市、臨高縣等市縣制定出台《海南省養老服務市場聯合懲戒名單管理辦法》《文昌市養老機構防范養老詐騙工作制度》《臨高縣衛生健康委員會關於建立養老詐騙工作長效機制的通知》等建章立制文件10余件。

  下一步,省專項辦將重點抓好以下六個方面工作:一是大力發揮民政、市場監管、旅游文化等部門工作覆蓋到鄉街、社區的優勢,帶動整治工作向縱深開展﹔二是按照分級分類方法,依法妥善處置、集中解決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養老領域涉詐問題隱患﹔三是組織公安、民政、市場監管等部門,聚焦當前重點整治任務,全面摸清各類“黑機構”底數,堅決防止“燈下黑”﹔四是建立信息共享、協調聯動的工作機制,強化工作聯動,形成協同合力﹔五是扎實抓好常態督導檢查,以考核“指揮棒”促進整治工作開展﹔六是堅持邊打邊治邊建,構建起覆蓋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鏈條養老詐騙預防治理體系,不斷鞏固深化行業整治成果。

(記者陳蔚林)

(責編:劉楊、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