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三亞崖州灣科技城:60項行政審批事項可"秒批"

2022年09月22日09:12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60項行政審批事項可“秒批”

  “你好,請問您需要辦理什麼業務?”9月21日11時許,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綜合服務中心工程建設窗口工作人員邵亞琦向前來辦理業務的園區企業員工熱心詢問道。

  “我想辦理項目招標事項核准業務。”三亞崖州灣科技城開發建設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任晨鑫拿出事先准備好的崖州果蔬綜合批發市場(一期)項目招標事項核准申請表及相關材料。仔細翻閱提交的辦理材料后,邵亞琦給出肯定的答復:“業務已受理,我會為您盡快辦理。”

  話音剛落,邵亞琦迅速將相關信息錄入系統。4小時后,她及時將核准意見及結果反饋給受理單位。

  受理業務、接聽咨詢電話……一個上午的時間,邵亞琦忙得連水都來不及喝,辦理大廳內其他14個窗口的工作人員也都處於忙碌狀態。

  “現在正處於項目復工復產的關鍵時期,工程建設窗口業務量最大,為了確保政務服務不斷檔,我們還推出了線上咨詢、審批政務服務新模式,企業可以通過海南省政務網、企業微信等平台受理咨詢和辦件。目前已完成項目審批40個、受理各類人才認定申請167件和人才住房補貼申請235項,解答4000余次企業和群眾線上咨詢。”三亞崖州灣科技城園區綜合服務中心主任肖洒說。

  除了線上線下同步加快辦,三亞崖州灣科技城還為推動復工復產創新推出“秒批”服務。

  “工程招標投標核准批復由原來的7天縮減至4個小時,進一步縮減企業招標完成后簽訂施工合同的時間、加快現場施工單位進場時間,推動建設項目加快落地。”體驗到“秒批”服務帶來的審批提速,三亞港南山港區對外開放口岸、二線口岸現場查驗能力建設項目工作人員李向晶感嘆道。

  目前,園區已推出第一批“秒批”服務事項清單,60項行政審批事項實行“即來即辦、即來即批”的“秒批”快速審批服務方式,納入“秒批”清單事項涵蓋行政許可、行政備案、公共服務等類別,事項主要涉及工程領域、人才認定、社保等多項審批領域,審批時間最長不超過24小時。

  “審批部門可通過充分授權窗口或利用自助服務終端等手段,對現場申辦的事項,實行現場‘秒批’﹔也可通過提高后台審批速度等方式,對在線申辦的事項,實行在線‘秒批’。下一步,園區將按照‘成熟一批,推進一批’的原則,繼續擴大‘秒批’清單,爭取釋放出更多的行政審批改革紅利。”肖洒表示。

  (記者 黃媛艷)

(責編:劉楊、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