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毛納村擦亮生態名片,發展茶旅融合產業助推鄉村振興

五指山:坡上茶山"金葉子" 坡下旅游"鐵飯碗"

2022年09月22日09:38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坡上茶山“金葉子”坡下旅游“鐵飯碗”

  9月20日,走進五指山市水滿鄉毛納村,彩繪洋房錯落,水泥村道平整。村舍后的山坡上栽滿茶樹,隨風傳來陣陣茶香。

  毛納村被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五指山片區環抱。這裡山青水甜,終年雲霧繚繞,生長的本地大葉種茶樹制茶有“琥珀湯、奶蜜香”的美譽。為發展茶產業,毛納村鼓勵村民創辦合作社種植大葉茶,2010年,回到家鄉的返鄉大學生王啟望響應號召開辟茶山,開設茶廠,如今,他的茶園面積達60畝,年收入達百萬元。

  隨著茶葉種植產業規模不斷擴大,近年來,毛納村在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上下功夫,做大有機農產品生產、鄉村旅游、休閑農業等產業,助推鄉村振興。

  “外來游客對拉動產品銷量起到很大作用。”返鄉創業的村民黃芳德夫婦從事本地茶葉及農副產品代銷,如今,在涼亭邊找到一處攤位,於旅游旺季擺攤零售,“這些游客帶著產品踏上返程,不僅自己回購,還會推薦親朋好友來向我們訂購農產品。我的年收入是創業前的兩倍。”

  “游客們都認為,地處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好山好水孕育好產品,對我們當地產品青睞有加。”五指山市水滿鄉毛納村駐村第一書記高力認為,毛納村優越的地理位置,無疑為當地產品貼上一張生態名片。而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的設立,進一步保護生態環境,既吸引游客走進五指山市,走進毛納村,又增添了“毛納”品牌效應。

  據了解,為了保護好這張生態名片,水滿鄉政府組建一支護林隊伍,與海南熱帶雨林五指山分局護林員對五指山林地進行全域性保護,不少毛納村村民也自願加入了守護青山的行列。

  坡上茶山,坡下人潮,高力指著遠處一片正在施工的土地說:“在發展茶產業的同時,下一步,村子還會立足全域旅游示范村的建設,擴展採摘、棧道等旅游產品,讓鄉村旅游不斷發展,因地制宜打造生態旅游鄉村,讓村民吃上生態旅游飯。”

(見習記者劉寧玥 記者謝凱)

(責編:劉楊、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