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非凡十年·海南:努力打造展示中國風范的靚麗名片

王慶芳 席秀琴 毛雷 李學山
2022年09月26日09:38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三次到海南考察,為海南高質量發展指明方向。過去十年,深化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遍瓊州大地,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浪潮激涌南海之濱。

2021年,海南主要經濟指標歷史性走在全國前列,自由貿易港政策加快落地見效。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讓海南又一次站在中國改革開放的最前沿。

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海南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提出“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戰略框架,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努力把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國風范的靚麗名片。

產業轉型促高質量發展 自由貿易港建設穩步推進

近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投資基金投資設立的子基金迎來兩位新成員——崖州灣國際南繁科技創新基金、南繁育種產業投資基金。這兩支種業產業基金將落戶三亞崖州灣科技城,並有力支撐種業創新和“南繁硅谷”建設。在此前,中國種子大會暨南繁硅谷論壇會址已永久落戶三亞。

2022年中國種子大會暨南繁硅谷論壇現場。牛良玉攝

2022年中國種子大會暨南繁硅谷論壇現場。人民網 牛良玉攝

接踵而至的“好消息”背后,是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創造的“紅利”。

“回顧海南這十年,最大的主題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最大的亮點是自由貿易港建設。”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說。

曾經,房地產“一業獨大”,制約了海南經濟的可持續發展。2015年,海南提出發展十二個重點產業,不斷調整產業結構,破除經濟發展對房地產的依賴,通過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助推高質量發展,著力破解經濟結構不優、發展動能不足、產業基礎薄弱等問題。如今,海南正加快建設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航天科技城,打造“陸海空”三大科技創新高地,著力打造旅游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和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等四大主導產業。目前,這四大主導產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接近八成。

2018年以來,180多項自由貿易港政策文件落地生效,封關運作准備工作全面鋪開,壓力測試相關工作正在有序進行﹔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國率先創新實施“六個試行”極簡審批等措施﹔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已發布14批共128項制度創新案例﹔營商環境正在不斷優化提升。

春江水暖“市場”先知。2012年底,全省注冊登記的各類市場主體42萬戶左右,2022年8月底存續市場主體已突破200萬戶,增速連續28個月保持全國第一,不到10年工夫增長近5倍。2018年以來,海南新增市場主體年均增長40%,實際利用外資年均增長80%,引進外資企業年均增長近120%。

堅持生態立省 鋪就美好新海南的靚麗底色

“高高的五指山,是我的家鄉……翠綠的大山裡是無盡的寶藏。”伴隨著帳篷裡的微光,深夜的熱帶雨林上空,回蕩著盧唐真和同伴的歌聲。他們是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五指山分局的護林員,結束了一天的巡邏,他們用歌聲向雨林“表白”。

俗話說“靠山吃山”。土生土長的盧唐真也曾有過一段“吃山”的日子——砍樹。

“那時候也是為了生活,但現在越來越明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自然而然就開始保護雨林了。”盧唐真說。

從“砍樹人”到“看樹人”,這樣的故事如今在雨林裡比比皆是。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五指山分局護林員盧唐真正在與隊友一起巡山。人民網記者 張若涵攝

沒有良好的生態,就沒有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

在海南,生態環境保護是“國之大者”。“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是海南最強的優勢和最大的本錢,是一筆既買不來也借不到的寶貴財富,破壞了就很難恢復。要把保護生態環境作為海南發展的根本立足點,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這一片海上綠洲和這一汪湛藍海水,努力在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方面作出更大成績。”十年間,海南始終牢記總書記囑托,不斷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全力守護綠水青山。

這十年,海南生態底色更加亮麗。為了保護生態,海南取消對全省2/3市縣的GDP考核,率先劃定省域生態保護紅線,實施“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探索建立流域上下游生態保護補償機制。

此外,還以標志性工程為抓手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已先后實施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清潔能源島建設,在全省范圍內推行“禁塑”、推廣裝配式建筑、滾動推出“六水共治”、打造博鰲東嶼島零碳示范區等六個標志性工程。

目前,清潔能源裝機佔比和清潔能源汽車保有量佔比全國領先,在全國率先實施全面禁塑,裝配式建筑面積連續4年翻番,歷史性實現全省范圍內生活垃圾“零填埋”。

在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下,在一系列強有力保護措施下,海南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生態環境質量始終處於全國領先水平。2021年,海南全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佔比達99.4%,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13微克/立方米,河湖庫和近岸海域水質保持優良……

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讓老百姓過好日子上

一大早,海口市民趙先生走進平價菜銷售點,在“一元菜”貨架上挑選了幾根白蘿卜。在他看來,這兩年菜籃子越拎負擔越“輕”了。

海口市民購買平價菜。海口市菜籃子集團供圖

受天氣、地理位置等因素影響,海南菜價曾長期在全國位居前列。2021年起,海南開展平價菜保供惠民行動,“15+N”種基本蔬菜價格顯著下降,其中15個可比品種平均價格降幅全國居首,2021年海南省居民消費指數(CPI)全國排名從第16位下降到全國第29位。

民生改善不停步。十年來,海南百姓生活水平全方位提升,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增長1.2倍,增速快於全國平均水平﹔城鄉居民收入比顯著縮小至2.2︰1。2021年海南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76元,增速連續10年高於城市居民。

海南還持續加大住房、醫療、教育投入,持續引進國內外優質教育醫療資源,推進基層教育醫療人才管理體制和激勵機制改革,“家門口上好學”和“小病不進城、大病不出島”正成為現實。治安形勢達到海南建省以來最好水平。

鄉村滄桑巨變,振興正當其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后,海南農村精神面貌從內到外發生了深刻改變。自由貿易港的沃土上,海南正在“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上下功夫,繪制鄉村振興新畫卷。

“我們堅持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讓老百姓過好日子上。”沈曉明說。

黨建引領方向  緊抓“中國特色”

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是過去十年海南最大的亮點,也是廣大干部群眾面臨的巨大考驗。沒有先例遵循,注定了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不能簡單“抄作業”。如何確保自由貿易港建設方向正確?海南的答案是“抓黨建”。

高質量發展需要高質量黨建引領推動。

近年來,海南把黨建引領自由貿易港建設作為“一號工程”“置頂工作”,推動自由貿易港建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出台《關於堅持以黨建引領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意見》等“1+2+7”系列文件,把加強黨的領導體現到自由貿易港建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黨的事業關鍵在人。近4年中組部從全國選派415名優秀干部來瓊挂職,海南又選派5批677名年輕業務骨干赴有關中央單位和發達省市跟班學習,同時組織596名干部到自由貿易港一線崗位挂職鍛煉。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關鍵之年”與自由貿易港封關運作准備的“關鍵之年”,海南先后開展“作風整頓建設年”和“能力提升建設年”活動,聚焦自由貿易港早期安排落實、“十四五”規劃落實、優化營商環境等重點任務,在整頓作風突出問題的同時,努力提升全省干部的基礎能力和專業能力。

以“容錯糾錯”為干事者撐腰。海南積極探索容錯糾錯機制,出台自由貿易港公職人員容錯糾錯辦法。2021年7月,海南又出台配套措施,探索公職人員容錯糾錯澄清正名機制,形成規范化、常態化案例通報機制。據統計,10期通報發布以來,全省共推動容錯糾錯17人次,澄清正名67人次,查處誣告陷害行為8人次,重新使用受處理處分干部404人次。

潮涌南海風正勁,自貿海南正當時。新時代的海南,正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讓海南成為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國風范的靚麗名片。

(責編:蔣成柳、王慶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