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文昌:做大做強現代農業 奏響鄉村振興“交響曲”

2022年09月27日10:16 | 來源:文昌發布
小字號

重農固本,國之大綱。近年來,文昌市著力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推進農村土地綜合整治和撂荒地復耕,加快農業產業規模化、綠色化、標准化、品牌化發展,有力推動文昌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讓廣大老百姓切切實實享受到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紅利。

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 農業農村經濟穩定向好

近年來,文昌市以優化調整農業布局為方向,持續推進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以特色產業促進農業經濟快速發展。在海南傳味文昌雞股份有限公司產業園,工人在生產線上忙碌著,隨著孵化器、半自動疫苗注射機、照蛋機等各種自動化生產設備的相繼投入,也為這家農業企業帶來了更標准化、高效率的運營。作為文昌雞產業的龍頭企業,海南傳味文昌雞產業股份有限公司年營業額從創立之初的幾百萬元持續增長,2021年營業額達到了5.3億元。此外,該企業還積極為當地群眾提供就業崗位,使他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增收的同時,進一步學習和掌握文昌雞養殖技術。

海南傳味文昌雞股份有限公司東路產業園孵化場場長劉榮介紹:“我們接收種蛋經21天孵化,就給雞苗斷喙、注射疫苗等,就可以送到農戶手中了。目前,孵化場每天接收種蛋大概13萬枚,出苗量在10萬隻左右,雞苗年產量達3600萬隻。”

海南傳味文昌雞股份有限公司東路產業園孵化場工人林明農說:“現在每個月能拿4000多元,公司和領導很關照我們,在這裡工作還是很舒心的。”

據了解,2021年文昌市文昌雞飼養量已達到7578.99萬隻,其中文昌雞存欄1865.9萬隻,出欄5713.09萬隻,佔據全省文昌雞出欄量的“半壁江山”。2021年全市畜牧業產值425615萬元,同比2012年272319萬元增長56%。

近年來,文昌通過發展羅非魚養殖產業,帶動民眾增收致富。在潭牛鎮華僑農場,養殖戶正在喂養羅非魚,經過幾年的養殖取得了不錯的收入。羅非魚口感鮮美,品質優良,深受國內外消費者的青睞。文昌市地處熱帶-亞熱帶地區,為羅非魚養殖和苗種生產提供了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

文昌市華僑農場干部鄧遠文介紹:“我們農場有4417畝養殖面積,189戶養殖戶,每畝產量大概在3500至5000斤左右,整體的產量還是不錯的。”

文昌市華僑農場羅非魚養殖戶王金勇說:“像我們這邊是養了200畝羅非魚,一年養兩造總的產量在150萬斤,產值可達600萬元。”

在漁業快速發展的同時,文昌市積極推進水產養殖從量的增長到質的提升,有力促進了水產養殖業轉型升級。2018年,文昌市頒布了《養殖水域灘涂規劃》,深入開展養殖尾水治理和禁養區水產養殖清退工作。目前,已清退禁養區水產養殖面積1.93萬畝,基本結束了文昌市水產養殖無序發展和尾水直排歷史。此外,文昌市還持續加快漁業升級轉型發展,2019年建成馮家灣海洋牧場,2021年鋪前中心漁港開工建設,目前馮家灣現代化漁業產業園建設如火如荼,文昌市漁業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文昌市農業農村局三級主任科員歐陽吉隆說:“2012年至今,文昌市漁業十年間取得了快速的發展和進步,(2021年)漁業產值85.7億元,相比十年前增長了208%,漁民純收入達到21095元,相比十年前的9000多元增長132%。”

糧食安全水平提高 百姓飯碗端得更穩

文昌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充分發揮了農業壓艙石作用,促進種植業結構調整,加快推進撂荒地整治,穩定糧食產量,讓百姓飯碗端得更穩。近日,在文昌市抱羅鎮抱羅村委會一片曾經的撂荒地上,161畝節仔米迎來了收割時刻,放眼望去遍地金黃,成熟的稻穗壓彎了腰,隨著微風起伏搖曳,傳遞著豐收的喜悅。隨著兩輛自動化收割機開足馬力、來回穿梭,一壟壟顆粒飽滿的水稻便被“收入囊中”,不一會,便完成了切割、脫粒、粉碎稻稈等環節。

文昌市抱羅鎮抱羅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林道加說:“抱羅村委會今年種植了161畝節仔稻,預計兩天后收割完畢,每畝(產量)300斤,總產量大概為48000斤,總產值為29萬元左右。”

近年來,抱羅鎮緊緊牽牢全域土地綜合整治這個“牛鼻子”,圍繞糧食增產、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目標,引進培育了一批能持續為鄉村“造血”的產業,曾經的撂荒地現如今成了農民增收的“致富田”,全面激活了當地鄉村振興的新動能。

文昌市抱羅鎮鎮長張戀說:“我們抱功村將對全鎮內種植節仔稻的農戶簽訂保價收購協議,因為隻有讓群眾看到種糧食、種節仔米有錢賺、有收益,撂荒地的整治才能夠真正的見到實效,而且具有持續性。”

據統計,2021年文昌市已完成撂荒耕地復墾2.03萬畝,糧食種植面積達43.83萬畝,糧食總產量15.07萬噸。2021年文昌市農業總產值為650478萬元,同比2012年361372萬元增長80%。

文昌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符永波說:“撂荒地的整治,我們一定把鄉村振興這項工作融合進來,通過引進企業,用我們產業發展資金發展熱帶高效農業,為我們的鄉村振興工作打好基礎、發揮作用。”

在歷史的長河中,十年的時間如白駒過隙﹔在歷史的卷軸中,十年的跨度又足以展開一幅絢爛的圖景。希望的田野上,一粒粒種子正在蓄積向上生長的力量,一個個奮斗的身影正在繪就鄉村振興的嶄新畫卷。新征程上,文昌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通過大力發展產業帶動更多百姓增收致富,共同奏響鄉村振興的“交響曲”。

(責編:陳海燕、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