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文昌約亭產業園:“店小二”服務給力 企業開足馬力

2022年09月28日15:14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文昌9月28日電 (李學山、孟凡盛)“我們目前兩條生產線的產能已經基本滿負荷了,下一步將盡快啟動其他三條生產線,進一步增加產能。”9月21日,文昌市約亭產業園裡,海建(文昌)建筑產業園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元位一邊接聽來自工地的催單電話,一邊向記者介紹他們今年以來的生產情況。

文昌市約亭產業園園區。 人民網 孟凡盛攝

文昌市約亭產業園園區。 人民網 孟凡盛攝

海建(文昌)建筑產業現代化基地項目總投資1.8億元,是文昌地區首家裝配式建筑構件生產基地,項目佔地約83.4畝,其中生產廠房佔地2.24萬平方米,建設有自動PC生產線3條,固定模台生產線1條,鋼筋生產線一條,產品種類覆蓋裝配式建筑所需的全部品類,年產能達15萬立方米,年產值2億元,可提供就業崗位260多個。今年4月試產以來,產品供給已經輻射文昌、海口、瓊海、定安等市縣。

海建(文昌)建筑產業園有限公司。 人民網 孟凡盛攝

海建(文昌)建筑產業園有限公司。 人民網 孟凡盛攝

“去年這裡還是一片空地。”王元位指著眼前的高大廠房告訴記者,他們從去年4月份入駐文昌后,很快就辦好了從拿地到開工建設的一系列手續:“以前我們很多蓋章都要跑三趟或者五趟,現在跑一兩次就能解決問題。從規劃報建到施工許可証辦理,速度很快,文昌市的營商環境給我們感覺非常好。”

毗鄰海建(文昌)建筑產業現代化基地的海南華塑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工人陳師傅正在認真檢查剛剛下線的一根波紋管,確認沒有質量問題后,小心地貼上標簽,然后開始下一輪的生產。

海南華塑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人民網 孟凡盛攝

海南華塑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人民網 孟凡盛攝

海南華塑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產塑料管道及配件的高新環保科技企業,一期廠房佔地54畝,總投資已經達到1.88億元,主要生產市政排污管、給排水家裝管、飲用水管、電纜護套管、檢查井,以及塑料管配件。該公司行政助理李明倩告訴記者,得益於約亭產業園管委會的“一對一服務”,她們的項目從引進到建成投產僅用了一年多時間。

據介紹,華塑科技投產以來投入使用的生產線共26條,每月根據訂單量開展生產線安排,2022年上半年銷售額達到6000多萬元。8月份受疫情影響,許多訂單工程施工進度放緩,訂單量有所下降,另外生產原料進貨和產品運輸也都受到一定影響,生產車間停工停產將近一個月。9月初來正在逐步恢復生產,隨著原料及工人到位,生產速度將進一步加快。

在8月剛剛投產的海南雲富漁業有限公司食品加工廠是一家年產能達到3萬噸的水產品加工廠。在加工車間裡,工人們正忙著將海魚進行分揀、打包,整個生產線有序運轉,加工好的產品將銷售到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國家。

海南雲富漁業有限公司食品加工廠。 人民網 孟凡盛攝

海南雲富漁業有限公司食品加工廠。 人民網 孟凡盛攝

據介紹,該食品加工廠於2021年4月開工建設,在文昌市委、市政府及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用了不到一年半的時間就建成投產。作為約亭產業園內新一批投產的企業,海南雲富漁業有限公司食品加工廠可以發揮水產的龍頭作用,不僅能直接帶動1000多戶漁民養殖、捕撈,創造200多個就業崗位,還將為文昌市經濟發展注入新鮮活力,作出積極的貢獻。

文昌約亭產業園管委會工作人員潘玉秀說,在園區落地的這些項目投產后,都主動招攬當地群眾入園就業,為當地提供了逾千就業崗位,幫助一批脫貧戶實現穩定就業、持續增收。

“這裡離家比較近,工作也不累,收入還穩定,主要是離家近,平時還能夠照顧家庭。”東路鎮葫蘆村村民徐國威告訴記者,他是今年3月份應聘到海建(文昌)建筑產業現代化基地來工作的,經過崗前培訓,在跟著師傅學習了一個多月后,他已經可以獨當一面,每個月收入四五千元﹔而且現在也開始帶徒弟了,這是讓他最高興的事情。

在海建(文昌)建筑產業現代化基地,工人正加固鋼筋。 人民網 孟凡盛攝

在海建(文昌)建筑產業現代化基地,工人正加固鋼筋。 人民網 孟凡盛攝

工人的干勁來自於企業的帶動,而企業的活力則來源於當地管理部門的服務。

據悉,在項目招商、落地過程中,文昌市約亭產業園管委會“無縫銜接”招商局、資規局、行政審批局、生態環境局等職能部門,在項目招商、項目落地及后續服務中為企業開辟“綠色通道”。同時,管委會主動作為服務企業,當好“店小二”和“服務員”,推動企業實現項目簽約即拿地,拿地即開工。

8月以來,為落實抓好疫情防控和推進項目建設,約亭產業園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科學安排、精准施策,全力抓項目、搶工期、趕進度,切實做到疫情防控和重點項目建設“兩手抓”“兩不誤”。

“面對當前防疫形勢,約亭產業園管委會堅決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堅持為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精准化滿足企業防疫需求,切實保障企業安全生產。”文昌市約亭產業園管委會工作人員潘玉秀說,園區管委會在督促企業落實防疫主體責任的同時,及時了解企業訴求和面臨的問題,提供“店小二”服務,目前,園區內各企業正常生產、項目順利推進。

目前文昌市約亭產業園園區在庫項目14個,計劃總投資24.54億元。今年1至6月,已完成固投8.54億元,同比增長456%。截至8月,處於招商引資及服務保障階段的項目共有51個。今年下半年,園區還將進一步強化土地、資金、環境要素保障,全力推進招商項目落地,全面加快項目建設,推動固定資產投資工作再上新台階。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