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本網專稿

文昌約亭產業園:家門口就業讓他們樂開了花

2022年09月29日20:33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9月29日電 (李學山)“這裡離家比較近,工作也不累,周末有雙休,收入還穩定,主要是離家近,平時還能夠照顧家庭。”9月21日,在文昌約亭產業園的海建(文昌)建筑產業現代化基地鋼筋加工車間裡,徐國威帶著班組工人正在忙著對流水線上的鋼筋進行澆筑前的綁扎等環節處理。在被問到這裡的工作情況時,他露出了開心的笑容。

在海建(文昌)建筑產業現代化基地,工人正加固鋼筋。 人民網 孟凡盛攝

在海建(文昌)建筑產業現代化基地,工人正加固鋼筋。人民網 孟凡盛攝

徐國威是約亭產業園附近的村民,之前一直在家務農,農閑時也外出打零工,近年來受疫情影響,外出機會少了很多,家裡的收入也相應減少。今年3月份,他應聘到剛剛建成的海建(文昌)建筑產業現代化基地來工作,經過崗前培訓,在跟著師傅學習了一個多月后,他已經可以獨當一面,每個月收入四五千元﹔而且現在也開始帶徒弟了,這是讓他最高興的事情:“當時師傅帶我學習時,毫無保留地把他掌握的技術交給我,我現在也是同樣毫無保留地帶徒弟。”

和徐國威同在一個車間的女工邢芮是海口市大致坡鎮人,原來在海口打工。5月份,她也應聘到了海建(文昌)建筑產業現代化基地來工作。她告訴人民網,約亭產業園位於海口、文昌交界處,自己騎電動車從家裡到基地來上班,隻要二三十分鐘。這裡包吃包住,伙食也不錯,她對這裡的工作很滿意。

邢芮在車間工作。人民網 李學山攝

工人在海建(文昌)建筑產業現代化基地上班。 人民網 孟凡盛攝

工人在海建(文昌)建筑產業現代化基地上班。人民網 孟凡盛攝

海建(文昌)建筑產業園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元位說,基地年產能達15萬立方米,年產值2億元,目前在崗的工人大部分來自周邊鄉村,生產高峰期可提供300多個就業崗位。

約亭產業園裡的海南華塑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也主動扛起了企業的社會擔當,在建廠初期就積極吸引當地群眾進廠就業。該公司行政助理李明倩告訴記者,目前在華塑科技上班的員工中,有三分之二以上員工是來自周邊村鎮的群眾,經培訓后主要從事車間普通操作工崗位,平均月工資在4000元-4500元。

海南華塑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內,工人正切割產品。 人民網 孟凡盛攝

海南華塑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內,工人正切割產品。人民網 孟凡盛攝

“我在這裡工作時間正常,工資也不錯,平均每個月3500元到5000元之間,另外還有補助,工作量也不大,我在這裡工作也幾個月了,廠裡吃住都不錯。”在華塑科技工作的潘曼說,工廠離家也近,在家門口就可以就業,也有很多時間陪在家人的身邊。

8月剛剛投產的海南雲富漁業有限公司食品加工廠是一家年產能達到3萬噸的水產品加工廠。在加工車間裡,工人們正忙著將海魚進行分揀、打包,整個生產線有序運轉,加工好的產品將銷售到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國家。作為約亭產業園內新一批投產的企業,海南雲富漁業有限公司食品加工廠不僅能直接帶動1000多戶漁民養殖、捕撈,還為當地創造了200多個就業崗位。

正在這裡工作的文昌市抱羅鎮抱農村委會文豐村村民何和楊說,雲富漁業食品加工廠投產以來,周邊很多群眾都進廠了,“對於我們本地農民,對我自己家(來說)是有一份很好的收入,對我們的幫助很大。”

就業是民生之本,是發展之基,也是財富創造的源頭活水。文昌約亭產業園管委會工作人員潘玉秀說,在園區落地的項目建成投產后,都主動招收當地群眾入園就業,為當地提供了逾千就業崗位,幫助一批脫貧戶實現穩定就業、持續增收。

文昌約亭產業園。  人民網 孟凡盛攝

文昌約亭產業園。人民網 孟凡盛攝

作為文昌市重點園區之一,約亭產業園未來將打造以食品加工業及先進制造業為主導的產業聚集地,集中發展食品及地方特色農副食品精深加工、低碳循環再制造等產業,推動約亭產業園向高新技術園區轉型升級,爭創省級產業園區。目前,園區已有入駐項目28個,2022年預計累計有10個項目投產,預計產值可達30億元。預計到2025年,園區累計完成固定總投資150億元﹔年度營業總額確保突破200億元,年度稅收總額突破15億元,提供就業崗位超5000人。

(責編:劉陽陽、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