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東方警方用情用心守護萬家平安 共繪安居圖

2022年09月29日19:17 |
小字號

今年以來,東方市公安局始終堅持“大抓基層、大抓基礎”的工作導向,將“全警聯系村居”作為破題啟局的關鍵點、著力點,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進一步增強群眾工作的自覺性、主動性、創造性,夯實公安基層基礎,實現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別下降42.64%、26.97%,切實把群眾的所需所盼作為工作“風向標”,把群眾的贊譽肯定當成奮進“動力源”。

抓點帶面,黨建引領更加凸顯

全市公安機關堅持把“全警聯系村居”作為“百日行動”的先導工程,重槌擂鼓抓強勢推進,始終堅持嚴部署,把深化“全警聯系村居”活動納入全局重點工作,195名局機關民警全部下沉8個鄉鎮123個村居開展大巡邏、大走訪、大排查、大化解、大幫扶“五大活動”,調優“領導統籌+機關推進+基層協助”優勢,梯級遞進,做到“一把手”高位推進、“一條心”一抓到底,實現了警力下沉、警務前移。

“截止8月,全市實現了可防性案件發案率明顯下降、各類安全事故明顯下降、矛盾糾紛明顯下降以及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有效提升、民警綜治素質有效提升、基層組織凝聚力戰斗力有效提升‘三降三升’目標,機關民警向上為局黨委提供決策參考,向下為基層‘補血強體’的成效愈發明顯。”東方市公安局政委李峰介紹到。

市公安局著力以做優做深做精“警網融合”為目標,著眼末端組織體系建設,全市調整劃分4個警務責任區,實現警格與網格一一對應,聯合村居干部、網格員力量通過業務融合、機制融合,充分發揮人緣地緣優勢,積極構建群眾家門口的特色“基層治理服務圈”,社會基層治理力量由“獨自撐篙”到“眾人劃槳”轉變,實現公安基層基礎工作轉型升級。

機制創新,發展后勁更加充足

“民警們真的是為我們的事忙前忙后,太令人感動了。”居住在東方市山海灣小區的林爺爺一家對社區民警連聲稱贊。

據悉,東方市公安局創新派單機制,建立正反兩方面清單,推行“社區民警下單—基層基礎專班流轉—挂鉤民警接單—事后跟蹤銷單”的工作模式,對排出的重點難點問題,逐條梳理、深入剖析、督辦整改,做到倒排工期、挂圖作戰、限期整改,共解決群眾下單反饋困難206件。同時定期組織鄉鎮干部、網格員等人員座談,召開清單制定會、系統培訓會,機關警種對緊急的任務清單開展急事速商,基層基礎專班對上報的未能及時銷單的疑難訴求件組織會商,及時解決工作中的堵點和問題,提升精准走訪實效。

“鼓勵民警選擇聯系出生地或居住地所在的村居,並將照片、電話在聯系村居公布,自覺接受基層干部群眾監督。”市公安局城東派出所副所長周成源說,通過執行結對幫扶機制,局機關各黨支部與18個村居黨支部“一對一”結對共建,實現“鍵對鍵”指導變為“面對面”共事,派出所原本疑難雜症都有了針對性措施,大大提高了群眾的滿意度。

多向發力,基層基礎更加穩固

“累計開展聯片調解活動43場,化解矛盾糾紛176起,化解率99%,預防矛盾糾紛293件,化解公安部交辦信訪積案3宗,化解長達22年的積壓信訪命案1起,全市民轉刑案件大幅下降,切實將矛盾糾紛化解在最小單元。”今年以來,東方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推出“110”聯片調解工作機制,找准群眾的“症結”“法結”“心結”,“把脈”矛盾糾紛、“問診”多元調解,實現“閉環式”精准管理,“穿刺式”精准調解、“聯動式”精准防控。

結合“百日行動”攻堅,全市公安機關緊緊圍繞各類重大活動安保和公共區域涉險隱患,聯合社區民警、村居干部等,開展巡邏防控、安全檢查,及時發現轄區安全隱患,主動對接相關部門協調解決,共檢查行業場所1274家次,出租房196家次,發現並整改安全隱患31處。建立完善“警網聯控”“警校聯動”“警企聯治”“警消聯盟”等群防群治模式,整合建立群防群治隊伍,每個村(居)推廣“1+2+3+N”的警務工作模式,滾動摸排鄰裡糾紛、家庭矛盾、勞資糾紛等各類涉穩線索,對群眾報警、求助、糾紛等警情就近處理,全面筑牢群防群治防控陣線。(來源:東方市公安局 邢薇薇)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