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工農業全面復工復產 東方市經濟恢復提振按下“加速鍵”

2022年09月30日10:33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東方9月30日電 (李學山、符武平)9月23日,在經歷了多日陰雨天氣后,東方市迎來了久違的晴朗天氣。在八所中心漁港升級改造+漁業風情街PPP項目上。來自湖南懷化的電焊工肖師傅正在忙著加固預制鋼梁的焊接加固﹔與此同時,在東方市四更鎮沙村,劍飛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劍飛也在忙著安排工人盡快將田裡的地瓜收儲……

近日,隨著疫情形勢全面好轉,東方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力推動各個行業復工復產,部署開展經濟恢復提振“百日大行動”,力爭將疫情造成的損失“搶”回來。東方市委書記田麗霞表示,東方干部隊伍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精神狀態和“苦干實干、奮勇爭先”的工作勁頭,統籌答好“防疫、經濟、安全”三張考卷,扎實、有效開展好“百日大行動”,不僅做到“大戰”打贏,更做到“大考”答優。

重點工程加速度

隨著全省有序復工復產,東方市的重大項目建設現場重新迎回熱度和速度。在持續做好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中交(東方)基礎設施投資建設有限公司正有序加快東方市八所中心漁港升級改造+漁業風情街PPP項目復工復產步伐,項目現場,工人們正在抓緊進行碼頭上部結構施工,力爭完成年度生產目標。

八所中心漁港升級改造+漁業風情街PPP項目工地上,工人正在加緊施工。人民網 符武平攝

八所中心漁港升級改造+漁業風情街PPP項目工地上,工人正在加緊施工。人民網 符武平攝

據了解,東方市八所中心漁港升級改造+漁業風情街PPP項目總投資約15.5億元,是東方市目前投資體量較大的在建項目。該項目分為公益性設施部分和漁港運營設施配套部分﹔其中公益性設施部分建設漁業碼頭泊位35個,形成東、西雙港池,港池水域面積近57萬平方米,項目建成后將滿足10萬噸/年以上漁貨卸港量,完善八所中心漁港基礎設施,提升服務功能,同時可提供3000多個就業崗位。

八所中心漁港升級改造+漁業風情街PPP項目工程部長左正鈞說,自項目有序恢復施工以來,項目業主和施工單位嚴格落實施工現場疫情防控措施,統籌調配工程機械、原材料進場,扎實穩妥推進施工作業。目前共投入產業工人96人、機械設備20余台,主要進行碼頭項目結構及樁基施工。施工現場積極按照防疫要求實行核酸“一天一檢”,內部場地實行封閉式管理。

截至9月11日,八所中心漁港升級改造+漁業風情街PPP項目累計完成投資7.73億元。其中公益性項目(公益性設施分為漁業碼頭工程和休閑漁業碼頭)已經完成90%,休閑漁業碼頭樁基工程完成100%,漁業碼頭的樁基工程完成98%。

工人將制作好的鋼筋集中堆放。人民網 符武平攝

工人將制作好的鋼筋集中堆放。人民網 符武平攝

“最近一段時間,受疫情和陰雨天氣影響,工程進度有所延緩,但讓他欣慰的是,工人們都很配合,努力克服各種困難,始終奮戰在一線,確保施工項目高速、高質量推進。”八所中心漁港升級改造+PPP項目施工單位、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項目部副經理彭汝雨說,復工前后這段時間,包括東方市在內的多個市縣實行臨時性靜態管理,導致機械設備、建筑材料和施工人員無法及時到位,向當地政府部門反映后,都得到了及時解決。

東方市農業農村局漁港項目負責人劉志斌介紹說,八所中心漁港項目復工后,有多名工人因疫情管控措施被困在其他市縣無法及時到崗,施工設備及材料也無法及時到達東方,該局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積極協調市政府相關部門,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組織被困工人返回項目施工現場,為材料、設備等運輸開辟“綠色通道”,有力落實了省市關於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的決策部署,做到防疫情,穩企業,優服務,促發展,為全力復工復產奠定堅實基礎。

地瓜豐收,工人正在田裡忙採收。東方市四更鎮沙村劍飛種植專業合作社供圖

地瓜豐收,工人正在田裡忙採收。東方市四更鎮沙村劍飛種植專業合作社供圖

農業增收不停步

“這段時間每天都有六七十個工人在田裡挖地瓜,一天下來大約能夠收獲15噸左右,9月份以來我們已經發出去270多噸貨了。”當記者見到東方市四更鎮沙村劍飛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劍飛時,他正准備趕往鄰近市縣去採購椰子苗。他說,前段時間受疫情影響,種植的地瓜沒有能夠賣到一個好價錢,要通過種植其他作物補回來。

李劍飛是一名退伍老兵,2009年退伍回家后,李劍飛發現,由於越來越多年輕人外出打工,村裡的地都拋荒了,心裡很不是滋味。愛琢磨事兒的他,承包了沙村120畝地種植地瓜,他把地瓜管理的井井有條,通過探索種植模式,第一年獲得豐收,畝產4000多斤,李劍飛小賺了一筆。欣喜之余,李劍飛牽頭成立了合作社,將農村分散的土地、資金和勞力整合起來,進一步壯大種植規模。

憑著當地良好的氣候條件和無公害的生態農業管理模式,李劍飛種出來的地瓜深受客戶青睞,全國各地的訂單紛至沓來。看到種地瓜得到的經濟效益,村民們也跟著種起了地瓜,李劍飛並不遺余力地把種植技術傳授給周邊村民,村民們種出的地瓜遇到銷售難題,他都會及時通過各種渠道、平台,幫助村民解決賣難問題。李劍飛的帶動下,該鎮3萬畝沙荒地已被利用起來種地瓜,他和幾個種植大戶牽頭打造的“東方甘薯”已獲批東方市首個地理標志農產品。

疫情期間,由於人員流動和物流運輸都受到比較多的限制,導致種植的地瓜無法及時採挖和運輸,給劍飛種植專業合作社造成了一定損失。但當地政府的暖心服務也給了他繼續發展的信心:“前段時間收購商和農資運輸的車輛進不來村裡,都是政府幫我們協調的。”

東方市四更鎮宣傳委員李才智說,復工復產以來,四更鎮政府聯合農業部門,派出多組工作隊深入田間地頭,了解種植戶需求,有針對性地解決他們遇到的難題,有效助力農業增產、農民增收。

“疫情前兩塊多錢一斤,現在隻有一塊七了。”復產后這段時間,恰逢內地的地瓜集中上市,地瓜收購價格較疫情前有所下降,但李劍飛並不氣餒,他相信,隻要市場恢復常態,他一定可以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賺回來。

“百日大行動”助力經濟恢復提振

復工復產后,如何進一步加快經濟恢復提振步伐,是東方市一直在大力推動的事情。

9月份以來,東方市委書記田麗霞先后到八所中心漁港升級改造+漁業風情街PPP項目、東方臨港產業園及鄉鎮調研復工復產工作。每到一地,她都要求在做好企業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千方百計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手硬”,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各個部門也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增強服務意識,強化服務保障,盡心盡力、想方設法幫助企業紓困解難,為企業加快復工復產、恢復正常生產經營秩序創造良好條件。

東方市還印發了《東方市統籌疫情防控和提振經濟實施意見》,成立復工復產服務保障工作專班,加強聯動、及時解決各行業企業各在建項目的復工復產人員到崗、生產資料、物流運輸、防疫保障等方面困難問題,全力推動企業加快復工復產。

與此同時,東方持續落實助企紓困政策,有序開展“百名干部下企業”行動,結合政府現有財力,出台一批階段性助企紓困的接續政策措施,通過緩繳三項社保和住房公積金、多渠道為企業減費讓利、實施更多補貼政策,將惠企政策措施有效傳導至市場主體,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增強市場主體信心。

東方市發改委副主任吉曉清在接受採訪時說,在各項政策的大力推動下,東方全市87個在建項目已經全部復工,19家規模以上工業項目和467家規模以上農業企業、8家龍頭企業和9個重大農業工程項目已全部復工復產,為東方市沖刺全年經濟發展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9月21日,東方市召開經濟恢復提振百日大行動動員部署會,啟動經濟恢復提振百日大行動,將從工業增后勁、農業促增收、項目擴投資、財政收支、消費增活力、民生保障、風險防控等方面持續發力、提振經濟。同時印發《東方市經濟恢復提振百日大行動方案》,堅持“一手打傘、一手干活”,迅速有效推動主要行業9月全面復工復產,發力沖刺第四季度,力保實現全市年生產總值增長9%的目標。

“開展經濟恢復提振百日大行動,不僅關系到全年目標的實現,關系到明年能否開好局,還關系到今后五年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這也是對東方干部隊伍能力作風的再一次實戰檢驗。”東方市委書記田麗霞在當天的會議上說,越是困難時刻,越要堅定信心,越要發揚斗爭精神攻堅克難。各級各部門要迅速行動起來,積極投入到大行動當中去,擔當作為、苦干實干、奮勇爭先,奮力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為東方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