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我和我的新時代︱扎根基層 當好群眾健康“守門人”

2022年10月01日10:00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作為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海南在這十年間也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踏上了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新征程。

“歷史是人民書寫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十年間,正是無數普通勞動者的不懈奮斗,形成了源源不斷推動海南發展的活力。國慶節之際,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深入生產一線,採訪了七位來自不同行業的勞動者,鄉村醫生、返鄉創業者、非遺傳承人、助殘志願者、海事工作者……他們身份不同、崗位不同,但有一點是相同的,正是他們發出的光和熱,讓建設海南自貿港的宏大敘事變得更加生動和豐滿。

人民網海口10月1日電(王碩)早上七點半,跨上電動車,林嬌萍從縣城出發,一路顛簸趕往十四公裡外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加茂鎮中心衛生院。這條往返城鄉的通勤路,她已經風雨無阻走了近一年。

林嬌萍是保亭縣人民醫院的一名內科醫生。去年十一月,年僅31歲的她又成了加茂鎮中心衛生院的內科主任。縣醫院的醫生為什麼又到鄉鎮醫院任職?這還得從保亭的醫療改革說起。

林嬌萍給科室的同事示范呼吸機參數調整。保亭醫療集團供圖

林嬌萍給科室的同事示范呼吸機參數調整。保亭醫療集團供圖

保亭經濟水平發展不高,2019年才“脫貧摘帽”,長期以來醫療水平落后,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更是參差不齊。為提升縣域醫療水平,2020年,保亭推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1家縣級人民醫院(總醫院)、9家鄉鎮衛生院(分院)、2家社區衛生服務站、58家村衛生室——在黨委政府牽頭下,通過建立集團院長唯一法人制度,實行黨建、行政、人員、業務、藥品統一管理模式等措施,推動醫療集團一體化管理和醫療資源下沉。

加茂鎮中心衛生院成了醫療集團改革的“試驗田”。林嬌萍成了醫療集團推動改革的“排頭兵”。

“領導安排我到加茂分院做內科主任,還要組建內科聯合病房,一開始我是猶豫的。”7年臨床工作,沒有管理經驗﹔基層醫院情況不同縣城,一切要從頭開始。但為什麼還是去了?醫療集團有“人、財、物”統一管理的體制機制保証,醫療資源下沉不是說說而已。“到哪兒干都是干”,林嬌萍放下包袱。

初來乍到,林嬌萍還是被現狀打個措手不及——科室人手不足、日常操作管理不規范、藥品不足……醫療集團組建前,加茂鎮中心衛生院遇“冷”多年,醫療服務質量亟需改善。“一開始隻能摸著石頭過河,還好手頭有城裡的經驗。”

從一本本病歷書寫開始,林嬌萍帶領科室梳理醫療活動的記錄、臨床實踐記錄,糾偏糾錯,把病歷書寫、查房等基本醫療管理制度落在日常﹔在科室內開展講座和示教,提升科室醫生和護士掌握常見病、多發病的診治能力。一邊干,一邊總結。林嬌萍發現鄉鎮醫院接診老年患者多,高血壓、糖尿病藥品需求長期居高,通過集團藥品統一申購,補齊了短缺,樹立起基層臨床用藥標准。

加茂分院全科病房。早晨例行查房,林嬌萍給患者做胸部檢查。保亭醫療集團供圖

加茂分院全科病房。早晨例行查房,林嬌萍給患者做胸部檢查。保亭醫療集團供圖

全科聯合病房組建后,加茂分院收治病種數增加到將近70種,病房醫療團隊也增加到了13人,病房從以前住院病人5人到19人。聽說城裡的醫生來了加茂,許多本地村民慕名而來。

80歲的胡阿婆,說起自己最近看病的經歷很是滿意,“檢查是在加茂做的,縣醫院出的結果,家門口就把病看明白了,方便咯!”林嬌萍介紹,胡阿婆因嚴重咳喘入院,心電圖常規檢查中發現異常,在加茂分院的5G診療室補充動態心電圖檢查后,縣城總醫院遠程給了補充診斷,對症用藥,及時穩住了阿婆病情。

“以前本地居民看病更願意往外跑,一是基層沒醫生,看不了﹔二是沒有設備,看不好。”林嬌萍說,“現在有了5G智慧醫療系統,我們下診斷開藥方有了更多來自上級醫院的支持,心裡更有譜了。”

為補齊農村醫療衛生短板,2020年11月海南啟動基於5G物聯網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提升工程,為全省2500家村衛生室配備了“5G+智慧醫療一體機”,還為全省19個市縣的縣級醫院、300余家鄉鎮衛生院和農場醫院配備了支撐5G網絡的掌上超聲、眼底照相機、十二導聯心電機等醫療設備。

林嬌萍介紹,村醫有了“5G+智慧醫療一體機”,可實現13種健康檢測項目,日常健康管理使用電子檔案,上級醫生診斷有更多依據﹔在醫療集團支持下,加茂分院作為一級醫院可享受二級醫院的檢查,“大三件”(DR數字X線光機、全自動生化分析儀、彩色多普勒)、“小三件”(心電圖機,血球分析儀、自動尿液分析儀)以及心電除顫一體機、無創呼吸機等醫療設備備齊,常見病檢查基本滿足﹔借助5G智慧診室,設備數據實現互聯互通,疑難雜症還可以上傳縣醫院甚至省級醫院“雲”診療。

村民們可以在家門口享受到與城市同等的優質醫療診斷服務,小病不進城,逐步成為現實。

近年來,保亭縣域醫療服務能力明顯上升,域外就診率明顯下降。今年1-8月,加茂分院住院患者達437人次,門診接診達13589人次,其中全科病房收治患者377人次﹔縣人民醫院門急診人次同比增長35%, 住院人次同比增長22.53%﹔縣外就醫人數逐年下降,2021年比2020年外轉率下降65%。

基層醫療質量穩步提升,但林嬌萍並不滿足。“基層老年患者較多,隻有不斷提高自身業務及理論水平,把外面的新技術新手段帶進來,才能真正把患者留在基層,讓村民們少花錢少跑腿,做好他們的健康的‘守門人’。”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