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口芳園村:鄉村裡的“藝術范兒”

2022年10月01日13:06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10月1日電(毛雷、符武平、孟凡盛)在海口美蘭區有這麼一個地方,不是“世外桃源”,卻有著讓人向往的理想生活:優美的生態環境,古朴別致的景觀,放眼望去,一棟棟漂亮的小洋房、燈光球場、檳榔園林、荷塘果園、水上棧道等相映成趣……

芳園村的民宿。 人民網 孟凡盛攝

芳園村的民宿。 人民網 孟凡盛攝

這是位於演豐鎮的芳園藝術村。項目以藝術為核心,以藝術市集、康養產業、研學旅行、美麗鄉村為重點,創建休養基地、研學基地和國際藝術綜合交流中心,致力於打造成為海南國際藝術展示、旅游和文化藝術新地標。

“別看現在這麼好看,過去這裡是‘一團糟’。”說起過去的芳園村,村民李雪娟仍印象深刻,“進村是一條狹窄的土路,房子大多是瓦房、平房,道路兩邊是荒草地,牛羊成群,環境臟亂差。因為沒有路燈,晚上基本沒有人出門。”

自媒體達人古風打卡芳園村。 人民網 孟凡盛攝

著古裝打卡芳園村,漫步在田園荷塘間,開啟“穿越”自拍模式。 人民網 孟凡盛攝

經過三年的打造,現如今的芳園村,再也找不到李雪娟口中描述的過往。漫步在村中小道,藍天白雲、綠草郁郁、紅花點綴、椰樹婀娜、小鳥鳴啼的美景,讓人流連忘返。如果覺得還不夠,那就走進芳園雲裳漢服館換上一套心儀的漢服,漫步在田園荷塘間,開啟“穿越”自拍模式……2021年,芳園村獲評海南五椰級鄉村旅游點。

芳園村的“升級”,不僅讓村容村貌發生了巨變,也讓村民“鼓了腰包”。隨著芳園藝術村項目的建設,村民們的年收入也從人均21000元增長到37000元,日子越過越紅火。

芳園村的火龍果種植基地。 人民網 孟凡盛攝

芳園村的火龍果種植基地。 人民網 孟凡盛攝

“芳園藝術村”項目副總裁姚勝總介紹:“除了修復一些老舊房屋,我們還租用了村民原有閑置房屋,構建具有一定規模的度假民宿區域。這樣一來,村民們除了能在家門口實現就業,還能額外拿到一筆固定收入。”

姚勝總同時透露,隨著芳園藝術村這一名字逐漸被越來越多的市民游客熟知,這裡也逐漸成為了游客的熱門“打卡地”。“比如國慶假期,160多間房,大概一周前,就已被提前預訂一空了,后面幾天的空房也剩余不多,還是很不錯的”。姚勝總笑著說。

芳園村民宿內景。 人民網 孟凡盛攝

芳園村民宿內景。 人民網 孟凡盛攝

“近年來,我們通過生態環境保護修復,著力完善村基礎設施,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 探索出了一條鄉村振興新路子。”演豐鎮黨委副書記林師導表示,接下來,鎮裡將繼續打造更多全域旅游路線,形成一定品牌效應,推動鄉村振興工作再上新台階。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