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本網專稿

海口施茶村:“雙色施茶”打造“振興樣本”

2022年10月02日10:47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10月2日電(毛雷、符武平、孟凡盛)曾經的施茶村,“因石致貧”。如今的施茶村,“因石致富”。

施茶村蝶變的故事充分証明,在強有力的黨建引領下,隻要找對了路子,鄉村如何振興這道題並不“難解”。

70歲的洪尚科是施茶村的老村民,如今,他的另一個身份是海口施茶火山石斛園的講解員。每一個來到這個“明星石斛園”的游客,都能從他口中詳細了解到施茶村“點石成金”的故事。

村民種植石斛。人民網 孟凡盛攝

村民種植石斛。人民網 孟凡盛攝

施茶村位於海口市秀英區石山鎮北部,雖然緊鄰火山口公園核心區,但因為土地貧瘠不宜發展傳統農業,再加上沒有找到合適的發展路子,長期以來,這裡就是“貧窮落后”的代名詞。民間一度流傳著“有女不嫁施茶”的說法,村裡的姑娘也都爭相往外嫁。

為了改變農業不發達、經濟困窘這一困境,施茶村兩委班子積極探索產業發展,如養白鴿、種蘑菇、種香菇等,但效果並不理想,直到2015年,施茶村委班子開始探索發展石斛種植,並以點帶面帶動了石山地區石斛產業發展。

火山石斛園。 陳權攝

火山石斛園。 陳權攝

據介紹,為了帶動村民種植火山石斛,施茶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洪義乾和一眾黨員帶頭“吃螃蟹”,在火山石上種植的火山石斛,也逐漸打響了名氣。這才有了后來村裡的“蝶變”故事。

近年來,施茶村認真謀劃,以火山石斛產業為引領,以創建“雙色施茶”(即紅色施茶,指黨建﹔綠色施茶,指美麗鄉村)為載體,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在施茶村落地生根。

施茶村黨委委員王呂州介紹,施茶村以火山石斛種植為主導,通過“龍頭企業+農民土地專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著力打造火山石斛種植示范園區。同時,引入勝嶸石斛育苗基地等高新技術企業,使火山石斛形成組培、育苗、種植、深加工、銷售、科研的全產業鏈,產業優勢更加凸顯。目前,施茶村的石斛種植面積從2018年200畝擴大至近千畝。為擴大石斛產業規模、拓展產業推廣技術、破解石斛產業發展難點問題,施茶村通過“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村集體+農戶”的發展模式,打造由火山口大道至施茶村委會連片千畝生態有機火山石斛種植聚集區,推動火山石斛產業走出“盆景”,邁向“森林”,培育“風景”。

同時,施茶村目前還正在積極引進無核荔枝種植,進一步擴大自身優勢。

石斛長勢喜人。 人民網 孟凡盛攝

石斛長勢喜人。 人民網 孟凡盛攝

此外,施茶村依托靠近火山口公園景區的位置優勢,大力發展美麗鄉村旅游、特色民宿,吸引一批返鄉“新農人”通過開農家樂、辦民宿等方式參與家鄉建設。借助火山特色農產品打造火山風情美食街,“石山老粉”“辣木雞”等特色餐飲店成了石山美食網紅打卡點。在發展農業、餐飲業、民宿產業的同時,促進村民家門口創業就業,不斷拓寬農民收入渠道,人均年收入從2017年1.4萬元提高到2021年的3.2萬元。

村民種植石斛。 人民網 孟凡盛攝

村民種植石斛。 人民網 孟凡盛攝

在施茶村的鄉村振興工作中,黨建引領始終排在第一位。2021年3月,施茶村新一屆“兩委”班子換屆完成,村“兩委”班子成員9人,書記、主任一肩挑,“兩委”交叉比率100%。截至2022年5月,村黨委黨員總數103名。其中高中及以上學歷84名,佔82.35%﹔35周歲及以下黨員35名,佔34.31%。一支強有力的黨員隊伍,成為施茶村打造鄉村振興樣本的十足底氣。

(責編:黃維、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