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本網專稿

萬寧市溪邊村:溪邊花事春芳好,筆架文瀾氣象高

2022年10月04日18:30 |
小字號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雲聲。除去湖光山色,溪邊村的荼蘼花事同樣讓人流連忘返。三角梅萬瓣開放,如雲蔚霞起,灼灼千裡。在萬寧市萬城鎮聯星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閆海建看來,三角梅的種植不僅帶來了經濟效益,更激發了村民們積極生活的熱情:“三角梅產業的發展讓村民們看得見希望,更有勁頭為自己的生活努力奮斗。”

自2013年以股份制合作辦社形式成立溪邊三角梅種養專業合作社以來,溪邊村以三角梅種植、銷售為基礎,堅持“黨建+合作社+農戶+文化+建設美麗鄉村”理念,探索產業發展道路,並向經濟效益更高的藝術盆景、立體花卉等領域拓展。經過多年發展,三角梅種植基地面積已達到90畝,年培育三角梅10萬余株,培育品種達53種。

同時,溪邊三角梅種養專業合作社通過推薦閑置宅基地入股方式帶動農戶增收致富。通過出租合作的方式,將原來的宅基地舊房子裝修翻新,打造成“孝道人家”“讀書人家”和“時尚人家”3間屋室,建設帶有鄉土文化的溪邊書屋、文化長廊、溪邊客廳等,現總資產已超過2000萬元。

溪邊村三角梅產業的發展更像是“無心插柳”。在意識到三角梅可以作為特色產業進行挖掘后,溪邊村聯動熱帶農業花卉相關產業項目及本土文化打造出梅香墨韻同賞的三角梅長廊、具有騎樓建筑風格的溪邊小街和傳習鐵畫銀鉤的溪邊書屋等民俗打卡地,進一步發展了休閑農業、鄉村旅游、餐飲、文化體驗等新產業。

在溪邊小街中,游客可以現場租賃古代服裝。或穿行在姹紫嫣紅和紅牆瓦礫之間,或在溪邊民俗博物館中重溫歷史變遷,或穿越進“瓊劇時間”,或執筆書畫千年……溪邊書屋更是成為開展鄉土文化、傳統文化教育和村民們讀書學習的活動場所,組織開展了書法學習班、讀書會、名家長桌論壇、溪邊沙龍等一系列活動,不僅為村子聚攏了人氣,也讓鄉村的文化氛圍日益濃厚,2018年被海南省旅文廳評為“最美書屋”。

溪邊村——這一坐落在萬寧市萬城鎮東南部的小村庄,以外出務工和種植反季節瓜菜、檳榔、水稻等作物為主要經濟來源。近年來,在三角梅花卉基地、鄉土文化和旅游觀光兼容發展的經濟實體帶動下,溪邊村成了遠近聞名的“三角梅”產業村、熱門旅游打卡點,2021年被海南省旅游廳評為“四椰級鄉村旅游點”,游客接待量近5萬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從6800元增長到16800元,獲得全國文明村鎮、海南省衛生村、海南省三星級美麗鄉村示范村等榮譽。

“鄉村振興不是一個人單打獨斗,而是需要所有人通力協作。”閆海建認為,在未來發展中要將奮斗精神轉化村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不斷豐富村民的精神生活,改善當地村風民風,使生態文明新型價值觀深植村民心中。同時立足當地實際,以創新發展模式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產業村,堅持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繼續帶動村民創收,激勵村民遠瞻前景,挺直腰杆,奮然前行。(萬寧市委宣傳部、萬寧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劉陽陽、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