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一手抓生態搬遷  一手抓科技護林

海南推進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喜迎二十大)

趙 鵬 曹文軒
2022年10月06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6日 01 版)

     傍晚,海南省五指山市龍慶新村小區,孩子們正在廣場上打球,4幢嶄新的樓房裡,家具、熱水器、燃氣灶等配備齊全。在喜迎黨的二十大的熱烈氛圍裡,龍慶新村居民搬出雨林,迎來了新生活。

  龍慶新村由報龍村及保國村毛慶村民小組、太平村新平村民小組搬遷而來。2020年3月,海南省委、省政府印發《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生態搬遷方案》,五指山市2個鄉鎮5個村小組被劃定在核心保護區范圍內,143戶共491人需進行易地搬遷。

  “毛慶離市區28公裡,山路陡峭,隻能靠摩托車進出。”毛慶村民小組村民黃杰今年6月第一批搬進新村,今年40歲出頭的他,高中還沒畢業就回鄉打理家裡的幾畝田地,“我希望孩子能走出大山,有更好的未來。”

  2021年底,五指山市委的工作組到毛慶村民小組開展生態搬遷動員,借宿在村民小組組長黃杰家。天天聽政策解讀,黃杰了解到,搬遷安置的住房由財政出資建設,每一戶至少保障1個公益崗位,新小區樓下的店鋪收入也由新村村民們共享……“我搬!”黃杰第一個報名,第一批搬出。

  “沒有黨中央的關懷,哪有咱黎族群眾今天的幸福?哪有這大山一年更比一年綠?”黃海景也是第一批搬遷的村民,他還有另一個身份: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五指山分局的護林員。

  黃海景說,自己還有兩件高興事:一是正式轉為護林員后,工資漲了1000元,還有五險一金﹔二是護林手段升級,工作輕鬆不少。說著便拿出手機,打開“智慧巡護”應用程序,隻見巡護記錄、任務派單、責任區劃分等功能模塊裡條目滿滿,唯獨“事件上報”模塊裡條目寥寥,“現在管理更規范,大家環保意識也提高了,問題越來越少啦。”

  一手抓生態搬遷,一手抓科技護林。今年4月,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五指山分局與海南省林業系統的智慧雨林大數據平台實現數據共享。同時,最新開發的應用程序能實時監測護林員的巡山、森林管護情況,實現視頻聯動,問題可直達省局,工作效率更高。8月,科技部公布首批創新型縣(市)驗收通過名單,以“科技支撐生態文明”為建設主題的五指山市名列其中。

  “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大家都鼓足了干勁。”海南省林業局局長黃金城介紹,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計劃5年內在7個片區鋪設“電子圍欄”,建設智慧管理中心。目前,全景相機、林中穿梭無人機等新設備已在部分區域試點應用,監測保護雨林的整體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莽莽群山,人樂林綠兩相安。截至今年8月底,海南省東方市、白沙黎族自治縣生態搬遷工作已全部完成,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68戶達成搬遷意向,五指山市搬遷入住130戶,完成94%﹔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范圍內需要退出的9座小水電站已全部完成退出,22座需要整改的小水電站中,已整改10座。近3年來,海南長臂猿數量連續增長,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發現動植物及真菌新品種28個。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對熱帶雨林實行嚴格保護,實現生態保護、綠色發展、民生改善相統一,向世界展示中國國家公園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豐碩成果。”海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海南將牢記囑托,加強組織領導,完善體制機制,做好機構銜接,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共同推動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取得新成效,以實實在在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劉瀚濤、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