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昌江王下鄉洪水村的這場燈光秀 讓山溝裡的黎村不再偏遠

2022年10月09日23:24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昌江10月9日電 (李學山、孟凡盛、符武平)“很多人來這裡,就是想看我們這場燈光秀。”10月9日,由中共昌江黎族自治縣委宣傳部主辦的2022年昌江高質量發展融媒體推介活動來到王下鄉洪水村,“時光裡”民宿主管林道亮向來自各地的主流媒體記者和網絡大咖介紹這裡的“黎鄉燈光秀”時,一臉的自豪。

王下鄉的秀美景色。人民網 符武平攝

王下鄉洪水村“時光裡”民宿。人民網 符武平攝

洪水村是黎族船型屋所在地,也是擁有海南保存最完整的船形屋群落之一,在村民整體生態搬遷后,常年無人居住的茅草屋一度破舊倒塌。王下鄉黎花二裡·時光裡“時光裡”民宿在建設時,對茅草屋進行修復,升級成為現代化的特色主題民宿﹔同時設計了多媒體聲光電文旅沉浸式體驗展區,整個燈光秀利用先進的燈光技術以及交互設備,營造出夢幻的黎村場景,將黎族特色文化投影在牆壁和屋頂上﹔在周邊的稻田中,利用閃爍的激光燈在旁邊的稻田裡模擬螢火虫﹔利用激光設備在遠處的山體上投影了動物運動與黎族圖騰等。多種燈具照射著地面與樹叢,配合上煙霧裝置,讓來到這裡的游客仿佛置身夢境,穿越回古老的黎鄉,讓洪水村成為展示黎族文化歷史最生動逼真的博物館。

船型屋民宿在綠樹掩映之中。人民網 符武平攝

船型屋特色民宿。人民網 符武平攝

林道亮說,“時光裡”民宿目前共有11間客房,根據不同目標游客分別以“黎家錦繡時光”“黎家愛戀時光”“黎家歷史時光”等命名,2021年國慶節一經推出就預訂滿了,很多來到這裡的游客都感嘆說,沒想到在這裡能夠看到保存如此完整的船形屋群落,更沒想到在大山的深處也能夠看到大城市裡才有的燈光秀。

洪水村景色宜人。人民網 符武平攝

“在這裡,村民就是演員,生活就是劇本,真實地演繹黎族人民純朴的生活方式。”王下鄉黨委書記楊榮輝說,洪水村高度復原了黎家日常生活場景,這裡村舍農居錯落縱橫,家禽雕塑栩栩如生,再輔以展示的各種生產工具,完全是生活實景的本真展示,來到此地頓感時光倒流,游客可以置身其中,與村民同吃同住同游,充分感受黎家風情﹔而運用3D聲光電技術打造的燈光秀,巧妙地將傳統和現代完美結合,讓洪水村的自然靜態美“活”了起來,讓這裡的鄉村旅游火了起來,對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