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儋州洋浦“拿地即開工”審批不“坐等”

記者 曹馬志 通訊員 符潤彩
2022年10月11日07:41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審批不“坐等” 服務更“靠前”

10月10日上午,走進中交海投洋浦雅郡安居房項目工地,現場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審批高效,建設才能跑出加速度。”項目建設單位中交海投項目負責人黃暐說,該企業在9月13日拿到了“土地証”,9月28日項目正式開工,僅用時15天。而在以前,按照傳統審批模式,企業從拿地到開工需要約2個月時間。

審批大幅提速,得益於儋州洋浦正在實施的“拿地即開工”改革。據了解,在傳統審批模式下,房屋建筑工程的落地開工,除了要辦完用地手續,還要取得工程整體的規劃許可証,完成全部施工圖設計及審查,才可以辦理施工許可証,前期手續多、耗時長。

為全力破解房屋建筑工程項目審批環節多、流程長、落地慢等問題,儋州(洋浦)行政審批服務局深化流程再造,出台了《關於分階段辦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的通知》,通過分階段辦理施工許可証、放寬前期手續材料范圍等創新舉措,大幅縮短了企業從拿地到開工的時間。

讓黃暐格外動容的是,不僅是審批提速,隨之而來的還有貼心的服務。疫情期間,儋州市審批人員服務在線,同步開展該項目的設計方案審查、線上專家論証等工作。為加快項目復工復產,審批人員又加班加點,完成批前公示﹔在項目取得用地手續后,僅用15天就完成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的辦理。

“項目實現盡快開工,節約了前期投入成本,為企業投資發展注入強勁動能。”黃暐說,該項目位於洋浦經濟開發區東部生活服務區,總投資約17億元,總建筑面積約26萬平方米,項目建成后,可提供1112套安居房。項目正在開足馬力建設,爭取早日完工。

儋州(洋浦)行政審批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市將繼續優化審批時序,變“坐等審批”為“上門服務”,主動提前介入,當好審批政策輔導員、矛盾問題協調員,著力實現“拿地即開工”改革目標,優化營商環境,助力儋洋一體化發展。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