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東方大田鎮:錨定“農旅風情小鎮”發展定位 奮力打造“東方城市副中心”

2022年10月13日14:34 |
小字號

東方大田鎮是一個少數民族鄉鎮,地處東方市中部地區。黨的十八大以來,大田鎮堅持以黨建引領經濟社會發展,依托資源優勢發展特色產業﹔圍繞“基礎設施、鄉村環境、鄉風治理、產業發展、生活質量”五個提升,深入推進鄉村治理,建設美麗鄉村,打造生態農業旅游風情小鎮,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走進大田鎮樂妹村,沁人的蘭香四處飄散,家家戶戶牆上畫的是蘭花,農戶庭院裡樹上種的是蘭花,房前屋后擺放的也是蘭花,在民族元素圖案的文化牆映襯下,一幅自貿港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展現在眼前。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樂妹村黨支部利用山區資源優勢,因地制宜種植秋石斛蘭花,探索打造“一村一品”。同時依托海南大學定點幫扶黨建“三級聯動”機制,與海南大學7個黨支部結對共建﹔一方面組織農戶到海南大學深造學習,一方面邀請專家為農戶種植蘭花進行技術“賦能”,成功走出一條“政府+高校+黨支部+合作社+村民”產業幫扶之路,有效帶動了當地群眾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增加收入。如今,樂妹村已經成功打造出“樂妹”商標品牌,產品“樂妹·蘭花”香飄海內外。

據統計,目前在蘭花基地務工的樂妹村村民已超過1.2萬人次,蘭花銷售總收入達800多萬元,村集體分紅達150萬元。村民實現了務工收入和集體分紅收入“雙豐收”。

近年來,大田鎮從多方面發力,在全鎮24個村庄建立了勞務輸出大隊,負責指導、協調企業用工和農戶務工管理服務等工作,確保務工人員“走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居便村勞務輸出隊是大田鎮25支勞務輸出隊之一。為了讓山區群眾腰包變得厚實,大田鎮創新實施“黨建+勞務輸出”模式,堅持“產業扶貧+就業扶貧”雙輪驅動,通過組建村級勞務輸出隊,成立鎮級勞務輸出工作站,搭建信息平台,多措並舉幫助群眾外出務工。

大田鎮大田就業驛站於2022年6月正式成立,主要為村民提供就業政策咨詢、崗位信息、就業幫扶、技能培訓等服務,為勞動者和企業提供優質高效的“雙向”服務,幫助農民工打開就業門路。目前,全鎮已累計組織群眾務工9.62萬人次,務工收入達1344萬元。

鄉村治理是大田鎮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有力舉措。近年來,鎮黨委政府將鄉村治理工程作為筑牢民族團結之基石,堅持黨建引領鄉村建設行動,激發群眾參與鄉村治理主動性、創造性,形成共建共治共享鄉村治理新格局﹔堅持以“三清兩改一建”為抓手,全面整治全鎮25個村(居)“臟亂差”現象,採取“政府出資+群眾投工投勞”方式,在21個村庄實施11萬平方米黃土裸露綠化硬化整治項目,走出了一條“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治理新路子。

大田鎮老馬村堅持打造生態宜居人居環境,深入推進“三創”“四愛”人居環境整治行動。村“兩委”每周組織村干部、黨員、村民整治村內衛生死角、庭院雜物亂擺亂放、污水亂排亂放、車輛亂停放等現象﹔每季度開展衛生評比,對評選衛生文明示范戶和衛生不達標戶分別挂紅牌和黃牌,並將評比情況通報全村,進一步提高了村民參與村庄人居環境整治的自覺性。

建設美麗鄉村大田鎮推進農旅風情小鎮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全鎮已建成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1個、國家級少數民族特色村寨2個、省級少數民族特色村寨1個、省級衛生村1個,獲評星級美麗鄉村20個。2022年基本完成7個美麗鄉村建設任務,目前正致力將羅旺、那都、萬達、長安打造成星級美麗鄉村。

為進一步加強對黎錦技藝的傳承和保護,東方市委市政府在大田鎮設立了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傳承館,並將大田鎮報白村列為黎錦傳承村,加速黎錦成為東方文化新標簽,促進黎錦產業可持續發展。

黎錦技藝作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堪稱海南民俗文化的瑰寶。而黎錦技藝傳承人作為非遺的重要承載者和傳遞者,以她們非凡的才智,傳承著非遺文化和精湛技藝,讓黎錦這項民族文化瑰寶在歷史的長河中走向現代、走向大眾、走向世界。

借助深厚的文化資源和獨特旅游資源,大田鎮以旅游、美麗鄉村建設為契機,打造具有黎族特色的非遺文化旅游區、旅游村﹔並將轄區旅游景點和村庄植入非遺項目元素,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與文化旅游產業融合發展。

大田鎮廣大黨員干部表示,將持續深入貫徹東方市委“123456”發展戰略,以統籌城鄉建設為主線,以推進鄉村振興為動力,堅持苦干實干、奮勇爭先,加快推進“農旅風情小鎮”建設,奮力打造“東方城市副中心”。

(來源:東方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陳海燕、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