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公報在海南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 

2022年10月14日07:48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踔厲奮發 勇毅前行 以實干實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公報發布后,在海南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認同,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5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

大家一致表示,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以實干實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兩個確立”反映共同心願

全會強調,黨的十九大以來5年黨和國家事業的重大成就,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取得的。

海南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一致認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教授李斌表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李斌表示:“作為黨校教師,我們必須切實增強對‘兩個確立’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努力做好教學科研宣講工作,為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一己之力。”

海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文長春說,“兩個確立”重大政治論斷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歷史經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責任,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人類文明新形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身邊變化映照“極不平凡”

全會公報用“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來概括我們黨過去5年的工作。這一點,海南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有體會。

“過去5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5年,對於洋浦來說也是如此。”儋州市委環灣辦副主任程志智說,2018年4月13日以來,洋浦經濟開發區緊緊抓住省委賦予的打造海南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和“樣板間”的重大機遇,積極落實早期安排,爭取早期收獲,推動“中國洋浦港”船籍港、加工增值免關稅等洋浦獨有的海南自貿港政策落實,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21年底,省委作出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的戰略部署,儋州洋浦再次面臨重大歷史機遇。程志智說,當前,儋州洋浦正在全力推進環新英灣地區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以“全球共生城市”理念為引領,將環新英灣地區打造成為中國高標准開放城市的先行示范區,成為國際國內各類人才、經濟、社會、生態資源要素匯集、相互展示、自由流動、創新整合、共生一體的當代城市典范。

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伍曉紅介紹,近年來,我省生態環境系統在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上亮點不斷: 2021年,我省細顆粒物(PM2.5)濃度13微克/立方米,均值較2015年下降了35.0%﹔水質、土壤環境總體優良。此外,在全國率先於全省范圍內推行“禁塑”,正式實施全國首部“禁塑”地方法規﹔生態保護紅線管理、排污許可管理等立法實踐走在全國前列。“海南將繼續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重中之重,貫穿到自貿港建設的各方面、全過程,協同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努力建設生態一流、綠色低碳、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自由貿易港。”伍曉紅說。

“我們大力推進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深埋生態文明的種子。”省林業局總工程師周亞東說,以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為契機,海南對熱帶雨林實施了最嚴格的保護,並通過開展棲息地修復等措施,優化提升海南長臂猿棲息地的生境質量,推動海南長臂猿種群規模在2022年增長至5群36隻。接下來,省林業局將不斷完善相關機制和法規體系,加大科研監測力度,調動社區積極性,共同推進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取得新成績。

海南國家公園研究院執行院長湯炎非則表示,該研究院已經召集了一批國內外專家開展聯合攻關,預期未來2至3年會產出大量科研成果,更好地推動海南長臂猿的保護,為世界提供一個瀕臨滅絕的物種得到拯救恢復的中國案例和海南方案。

萬寧市瓊州實業開發總公司總經理張敬平在海南經商已有30年。他注意到,近年來,海南聚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特別是持續深化“極簡審批”,在全國率先探索“承諾即入制”和“准入即准營”改革,在全省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實施開辦企業“全省一網通辦”等措施,讓企業切實感受到高效和便捷。

對此張敬平有所體會:去年他所在企業辦理項目落地審批,相關部門全程提供優質服務,一邊主動對接需求,一邊積極優化流程,為項目推進提供了極大便利。

“這5年,我國科技創新事業不斷進步,取得了長足發展,我既是見証者,也是親歷者。”海南大學熱帶作物學院教授吳友根切身感受到,近年來海南科技創新氛圍愈發濃厚。這5年來,他主持了3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獲得了海南省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今年初還被認定為海南省首批企業科技特派員。“從我個人和團隊所取得的成果,能夠折射出我省乃至國家對科技創新的重視。”他說,海南科技工作者收獲滿滿、干勁十足。

“這次全會對過去5年我們黨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的成果進行了總結。作為一名基層教育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海南教育環境發生的實實在在的變化,看到了我們黨在推動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上做出的努力。”白沙黎族自治縣七坊鎮中心學校校長陳家甫說,近年來,該校硬件設施不斷完善,師資力量顯著增強,教學質量穩步提升,形成了良好的校風、教風、學風,學生們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多。

“讀到公報中有關‘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內容,我特別自豪、特別振奮!”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響水鎮合口村駐村第一書記袁春竹感慨地說。他介紹,近年來,合口村利用閑置學校,建起了“合口書苑”共享農庄項目。這個農庄項目突出黎族文化特色,吸引周邊“候鳥”人士和省內外游客觀光體驗,成了“網紅”打卡地,讓不少村民吃上“旅游飯”。

袁春竹希望,下一步,繼續帶領廣大村民大膽開拓創新,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農村興、國家興。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期待合口村在我們的共同奮斗下變得越來越美麗富足!”

落實全會精神推動改革發展

全會公報發布后,海南各地各部門第一時間組織學習,結合工作實際,暢談落實舉措。

省紀委監委第八審查調查室主任王威表示,黨的十九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省委的領導下,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服務發展大局,緊盯重點工作,持之以恆推進清廉自貿港建設,不斷將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他認為,戰斗在反腐一線,要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精神,堅持高素質專業化標准,積極培養能夠同時勝任審查調查各項工作的紀法皆通的“多面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鬆勁、不停歇,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省發展改革委將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立足當前,咬定全年奮斗目標不放鬆,全面調動激發穩增長動力活力,加快經濟恢復提振,全力爭取最好結果﹔著眼長遠,圍繞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聚焦發力。”省發展改革委主任顧剛說,下一步,省發展改革委將全力推進全島封關運作“一號工程”,加強自貿港與其他重大區域戰略的互動鏈接﹔深化改革創新,持續推進放寬市場准入,促進要素市場化高效配置,健全社會信用體系﹔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立足重點園區持續“強鏈、補鏈、延鏈”﹔促進區域協調融合發展,支持“三極”差異化協同發展,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

“深入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我省圍繞國家所需、海南所能、民生所盼、未來所向,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科技強省戰略。”省科技廳黨組書記李勁鬆說。

他表示,下一步,我省一方面將加快建設各層級科創平台,聚力推進“陸海空”三大領域科技創新,為國家重大科技創新成果貢獻海南力量﹔一方面將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聚焦高新技術產業、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等自貿港主導產業,發揮崖州灣科技城、文昌航天城等園區資源稟賦、產業基礎和政策優勢,緊盯科技主體培育和科技成果轉化兩個關鍵,做好主導產業建鏈、科技創新補鏈、園區聚集壯鏈工作,將科研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動能,讓科技成為海南自貿港高質量發展的不竭動力。

學習全會公報后,海南大學2021級法律(法學)專業研究生呂燕萍倍感振奮、深受鼓舞。她說,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隻有將個人的奮斗目標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緊密聯系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實現人生價值。“海南自貿港未來可期,希望能投身自貿港建設大潮,為廣大群眾提供優質的法律服務。”呂燕萍表示,她將努力學習文化知識,不斷提升專業素質,為畢業后參與海南自貿港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記者陳蔚林 邱江華 黎鵬 易宗平 傅人意 謝凱 周曉夢 尤夢瑜 林書喜 袁宇)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