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東方市四更鎮:打造海南西南部中心城市后花園

2022年10月15日22:26 |
小字號

近年來,地處東方市北部地區的四更鎮立足自身優勢,在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生態宜居等方面持續發力,繪就“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畫卷。

四更鎮來南村把“產業富民”作為發展農村經濟的重要抓手,聚焦群眾所願所急所盼,堅持黨建引領,大力發展香蕉、菊花等產業,一批市場前景廣、經濟效益好、農民增收多的特色產業欣欣向榮,為鄉村振興賦能。2022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預計達到11萬元。

喜看村庄日日新,群眾生活美滋滋。四更鎮四而村大力實施道路升級改造、垃圾規范化處理、村庄美化綠化等一系列群眾看得見、得實惠的基礎設施建設工程,截至2021年底共完成了3325平方米的村道硬化,道路兩旁實施綠化,村庄面貌煥然一新,村民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圍繞“改善群眾生產條件、提高群眾生活質量”這一目標,四更鎮近年來先后投入195萬元,對15個村啟動規劃,完成全鎮20個“村村通”建設任務,投入2614萬元完成村庄道路硬化104公裡﹔全面開展村庄人居環境綠化美化專項行動,拆除村庄危舊房700余間,綠化面積2.3萬平方米,硬化村庄道路1.2萬平方米,人居環境得到較大改善。

環境變好了,產業也要發展起來。近年來,四更鎮堅持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與鄉村振興工作有機結合,把加快推進農業結構調整作為助推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按照“調整種植結構、提高農業效益、促進產業興旺”的工作思路,帶領農民快速增收、長期致富。

進入秋種季節,四更各地村民搶抓農時,抓緊種植小蒜頭、花生、地瓜等農作物,田間地頭到處都是村民忙碌的身影。四更鎮因地制宜發展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推進地瓜、花生、小蒜頭、尖椒、大西瓜和哈密瓜等產業基地化、規模化,將熱帶特色高效農業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把產業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著力培育一批農業產業化行業領軍企業。

接下來,四更鎮將深入貫徹東方市委確立的“123456”發展戰略,按照“一主(城鄉一體化服務中心)、一副(鎮域副中心四必灣旅游區)、三區(濱海旅游發展區、北部花卉瓜果產業區、南部特色養殖產業區)”布局思路,積極融入城區發展一體化,鉚足干勁、乘勢而上,致力把四更打造成為海南西南部中心城市后花園。(東方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黃維、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