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儋州:搭建政企交流平台“夜沙龍”

記者 曹馬志
2022年10月19日15:22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希望聯系企業的干部用心沉下去,經常到企業一線走訪,傾聽企業需求,真正為企業排憂解難,持續跟蹤服務……”10月15日晚,在儋州市那大鎮星野下露營地舉行的一場特殊的“夜沙龍”上,儋州市安越·風華項目相關負責人孫明坤登台“一吐為快”。

企業相關負責人的一席話,讓儋州市科技和工業信息發展局干部任偉東深受觸動。作為有多年服務企業經驗的項目專員,他對接服務過多家儋州洋浦的企業。“服務無止境。每個企業,每個發展階段,碰到的問題都不同。唯有真正深入企業,用信心恆心全程跟蹤服務,才能切實幫助企業解困。”今年9月,任偉東成為了“萬名干部下企業”中的一員。

“夜沙龍”全名是儋州市“我為企業辦好一件事”第一期“夜沙龍”研討活動。儋州市委組織部結合能力提升建設年活動要求,搭建了干部派下去、企業請上來的干部交流“夜沙龍”平台,創新現場“沉浸式教學交流”,不斷提升干部服務企業能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儋州共派出1087名黨員干部下沉企業“一對一”精准服務。

如何更好服務企業,先傾聽企業心聲。“政府部門要多與企業聯誼、座談,認真傾聽企業的訴求”“建議推行首辦承諾制,讓企業少跑腿、少走路”……在“夜沙龍”現場,華能洋浦熱電有限公司、儋州嘉禾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代表圍繞干部下沉企業后,如何更好服務企業等角度,一共提出了23條意見建議。35名聯系企業干部認真傾聽企業訴求,與企業代表一起分小組研討,現場溝通反饋,形成“面對面,心貼心”的自由探討良好氛圍。

如何更好服務企業,再聽聽同行的經驗。參加“夜沙龍”活動的35名干部,來自儋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市科技和工業信息發展局、洋浦經濟開發區投資促進局等10余個單位。他們圍繞“如何為企業辦好一件事”“如何加強與企業間溝通聯系”等分享了自己在服務企業過程中發現的問題以及解決對策。

此次“夜沙龍”不同以往“一人念、大家聽”的“傳統套路”,而是採取了“交流發言、同堂參與、互動討論”的形式,現場設置了多個交流小組。記者在現場注意到,該活動從當晚7時半開始,一直持續到晚上10時多。將近3個小時的活動結束后,還有與會人員意猶未盡,在現場交流服務企業經驗。

“大家很喜歡這種新穎的‘沙龍’交流方式,現場氣氛活躍,大家各抒己見、暢所欲言,營造了輕鬆愉快的交流氛圍。”洋浦經濟開發區投資促進局干部孫夢霞說,參加沙龍的干部中,有不少服務企業非常有經驗有成效的同行,聽他們的分享,為自己更好開展聯系企業的工作提供了很多有益借鑒。

“我們將探索建立常態化的機制,接下來通過每月2期‘夜沙龍’活動,擇優組建一支涉及各行業部門的青年助企團隊,清單化、批量化解決企業存在的問題。”儋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人才發展局局長王賢明說,活動結束后,主辦方對參會人員提出的意見建議進行梳理,督促相關部門研究解決措施,限時完成整改,條件成熟時出台一批便利措施,總結一批創新案例,以實際行動助力儋洋一體化發展。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