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勺嘴鷸連續4年到儋州灣越冬

“鳥中大熊貓”偏愛儋州灣

記者 曹馬志
2022年11月03日07:56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鳥中大熊貓”偏愛儋州灣

勺嘴鷸在覓食。 通訊員 何文新 攝

“‘老朋友’又來了!” 11月1日下午,在儋州市新州鎮南岸村灘涂,儋州灣濕地護鳥隊隊長陳正平遠遠看到了熟悉的鳥影,不禁屏住呼吸,迅速按下相機快門,為正在低頭覓食的3隻勺嘴鷸逐個拍下“單鳥照”。

勺嘴鷸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與“國寶”大熊貓同等級,被譽為“鳥中大熊貓”。據“勺嘴鷸保護聯盟”數據顯示,它是地球上最瀕危和稀少的鳥類之一,全球范圍內的數量隻有數百隻。

“在海南,目前僅監測到勺嘴鷸在儋州灣越冬。”海南省鳥類記錄中心主任李飛告訴海南日報記者,作為濱海濕地生態旗艦物種,勺嘴鷸的越冬選擇,某種意義上說也是對當地生態環境的認可。

當天,抓住勺嘴鷸覓食的時機,陳正平隔了20余米距離抓拍完后,並沒有進一步靠近,而是在原地通過望遠鏡繼續觀察。

從“新朋友”變成“老朋友”,勺嘴鷸與儋州灣用了4年時間。2019年12月,儋州灣濕地護鳥隊首次監測發現勺嘴鷸。此后,每一年,他都會和前來越冬的勺嘴鷸重逢。尤其是,2021年11月24日,他在儋州灣濕地拍攝到了一隻有環志的勺嘴鷸,其右腳有白色的旗標,上面的代號“C2”清晰可辨。這隻勺嘴鷸是海南首次發現的“有身份証”的勺嘴鷸。

陳正平說,每年10月下旬至次年3月上旬,勺嘴鷸如約而至。觀測記錄顯示,儋州灣濕地越冬的勺嘴鷸數量穩中有升。2019年發現1隻,2020年發現4隻,2021年發現4隻。今年這3隻勺嘴鷸是首批組團來儋州越冬的,后續可能還會有其他勺嘴鷸飛來。

實際上,儋州灣越冬的候鳥不僅有勺嘴鷸。目前,該地共監測到鳥類202種,其中包含勺嘴鷸、黑臉琵鷺等國家一級、二級重點保護野生鳥類49種,每年來此越冬候鳥數量超過6000隻。國內知名環保組織阿拉善SEE基金會儋州灣濕地“任鳥飛”項目負責人蔡挺說,儋州灣是一個多種濕地類型組成的復合型濱海濕地,濕地總面積超過6.2萬畝,適宜候鳥過冬。

“儋州灣是海南島近年來越冬水鳥數量最多、珍稀瀕危水鳥種類最多的鳥類棲息地之一,堪稱獨特的‘鳥類天堂’。”李飛介紹。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