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東方:“三個堅持”為鄉村振興干部“蓄能充電”

2022年11月03日17:09 |
小字號

近日,東方市採取“登台練兵+全員輪訓+一線問效”的方式,對全市各鄉鎮分管領導、業務骨干、村“兩委”干部、駐村第一書記和鄉村振興工作隊員共2311人開展全覆蓋培訓,著力提升鄉村振興干部工作能力和專業素養。

堅持登台練兵,打造專業隊伍。為培養一批高素質專業化的鄉村振興干部隊伍,東方市採取“領導干部上講台”的方式,組織10個行業部門分管領導,通過集中授課、現場問答和閉卷考試相結合的模式,對全市55名鄉鎮分管領導、業務骨干進行了專門培訓。本次培訓,既對政策法規和操作流程進行了詳細的解讀,又對當前的重點任務和迎檢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有效提升了行業部門領導干部上台“說”的能力,也為基層一線培育了一支專業的“講師”隊伍。

堅持全員輪訓,全面提升能力。各鄉鎮“講師團”在全市骨干業務培訓班結束后,結合市縣大比拼反饋問題整改工作和本鄉鎮實際情況,分別對所轄村“兩委”干部、駐村第一書記和鄉村振興工作隊員開展全覆蓋培訓,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全面提升鄉村振興一線干部能力素養。培訓結束后同步開展閉卷測試,對正確率沒有達到95%的人員及時組織補課補考,確保基層干部熟練掌握各項鄉村振興應知應會知識。

堅持一線問效,持續鞏固成果。培訓結束后,東方市即刻組織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和市鄉村振興局等部門成立4支督查組,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的方式,第一時間深入一線對鄉鎮干部、村“兩委”干部、駐村第一書記和鄉村振興工作隊員進行“兩熟悉”知識訪談,及時跟進和檢驗培訓成果,對“兩熟悉”不掌握的干部進行談話教育和通報批評。

接下來,東方市將採取“線上培訓”+“實地督導”相結合的方式,持續鞏固鄉村振興培訓成果,不斷提升和轉變鄉村振興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風,為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各項目標任務在東方落實落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東方市委組織部)

(責編:黃維、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